湘乡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实战业务培训班开班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11

为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近日,湘乡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实战业务培训班在湘乡市委党校开班。湘潭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王迎旭应邀授课。湘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岸烨作开班第一讲。

“高招也不可能一招制敌,审查需要润物细无声。”当天,王迎旭围绕《怎样开展“同志式”审查》这一主题,从开展“同志式”审查急需来一场思想观念革命、开展“同志式”审查是对既往办案模式的扬弃、开展“同志式”审查已经取得的一些成功经验、开展“同志式”审查对办案人员提出更高要求等四方面,与学员们分享开展“同志式”审查取得的成功经验、方法,通过丰富的内容、通俗易懂的语言、诙谐幽默的表达方式和深入浅出的案例分析,给现场的学员们带来了一批“干货”。

讲座中,谢岸烨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湘潭市纪委监委培训班精神,全面总结了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成绩和队伍情况:今年来立案278件278人,其中科级干部41人(同比提高17%),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6件6人。重复信访举报同比下降33.5%,上级转办信访举报件同比下降13.2%。干部队伍总体情况较好,表现为团结协作意识强、纪法意识强、创先争优意识强、队伍结构比较好、敬业精神强。

会议指出,当前工作还存在政治理论水平有差距、纪法理解运用有偏差、审查调查水平还不高、精益求精意识还不强、自我监督力度还不大等问题。并就检举控告的移送、转送,问题线索的集中管理、信访举报的归口受理,检举控告的甄别、退回、处置程序与方式以及检举控告的办理时限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就如何扎实推进湘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谢岸烨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知”与“行”的关系,自觉坚定具体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执行能力,准确把握“有形”与“有效”的关系,切实增强监督效能;要提高业务水平,准确把握“纪”与“法”的关系,切实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要提高自律意识,准确把握“权”和“责”的关系,确保审查调查和干部队伍“双安全”。(湘乡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