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早谋划早部署 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1-11

11月9日,湘乡市纪委监委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气监督工作部署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岸烨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熊友良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以及相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小春介绍了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气监督工作的相关情况,对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如何更好发挥前哨作用进行解读。栗山镇纪委书记易明辉、泉塘镇纪委书记陈佩分别介绍了两试点乡镇目前换届选举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陈建华就如何做好换届选举期间的信访举报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事关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的大事。我们要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主动出击,将监督检查贯穿“两委”换届选举全过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顺利进行。”谢岸烨在会上强调,各乡镇(街道)纪(工)委要从以下七个方面履职:一是选准村级纪检委员人选,推动村级纪检委员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加强村(社区)同级监督;二是优化“两委”班子年龄结构,突出好中选优,配强“领头雁”;三是掌握好9种情形,严把选人用人入口关、审查关,把不合格的人挡在门外;四是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乡镇党委要对候选人进行集体谈话,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建立“全程签字”制度,确保每一个环节都受监督;五是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收集掌握群众反映的有关问题;六是快查快结举报件,对换届选举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接谈快、处理快、反应快,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七是加强宣传引导,要通过以案释纪、以案说法等形式强化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全力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氛围。(湘乡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