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督查“四个最严”落实情况,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17

为督促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湘乡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落实到位,日前,湘乡市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对市场监督管理局执行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

为全面推进省委巡视交办的“四个最严”执行不力问题的整改,湘乡市场监管局对前段食品安全工作发现的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其中诫勉谈话两人,提醒谈话两人,同时,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调整为局领导分管,并对相关股室负责人进行了全面调整,制定了具体措施。该局明确了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目标和创建的具体举措,加大了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力度,及时处置12315投诉举报,实行举报奖励制度,加大了食品全监督检测力度,深入开展了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护源”“护苗”“护老”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白板肉”专项整治行动等。对制售“三无”食品、假冒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和“黑工作”“黑窝点”“黑作坊”等社会影响恶劣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对办理食品安全相关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行政处罚案件明确具体要求。建立了和实行了食品安全事故实行倒查机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督查人员对照需要的整改的问题,逐一查看了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并查看食品安全行政处罚案件的执行情况。

督查人员强调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紧紧围绕“让人民吃得放心”这条主线,严格执行“四个最严”,完善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制度,要强化对进口冷冻食品的排查检验,要深入查找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盲区和痛点,综合运用各种法律手段,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引导鼓励群众用好法律武器和有奖举报机制参与维权,为食品安全工作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湘乡市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