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监察委员会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10

9月9日,湘乡市监察委员会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优选聘请11名特约监察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岸烨出席会议并讲话。委机关全体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巡察办、巡察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湘乡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湘乡市监察委员会关于聘请第一届特约监察员的决定》,谢岸烨为受聘的11名特约监察员颁发了聘书。

“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要求,是纪检监察干部接受外部监督的有效形式,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就特约监察员如何履行好职责,谢岸烨指出,聚焦职责定位,当好“监督员”,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的根本在于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开展监督,要做到“责任清”“情况明”“放得开”,发现问题要直截了当提出来,尽力做好监督“监督者”的工作,督促纪检监察机关正确行使权力;聚焦群众关切,当好“参谋员”,要发挥特约监察员的专业优势、部门优势、行业优势,通过日常工作或者参加纪委监委组织的调研检查等活动,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当好纪委监委与群众的“联络员”,帮助我们从群众中听取意见、汲取智慧,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决策更加科学合理、更加体现民情民意;聚焦凝聚共识,当好“宣传员”,希望特约监察员帮助宣传我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策和声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传递全市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好声音”。

就下阶段如何支持特约监察员开展工作,谢岸烨要求要搭好工作平台,邀请列席有关会议或活动,让特约纪检监察员知晓我们的日常工作状态;建好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座谈、走访,加强日常联络;抓好管理工作,注重加强与特约监察员本人及其所在单位、推荐单位的沟通联系,积极支持和服务特约监察员履行职责,做到有机融合、互促互进。

会上,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万建东,湘乡市玉宇律师事务所主任熊水俊代表特约监察员作交流发言。(湘乡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