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22个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正式挂牌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10

9月8日上午,伴随着阵阵掌声,湘潭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王迎旭,湘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岸烨共同为湘乡市监察委员会派出金薮乡监察办公室揭牌,正式拉开了湘乡市监委向22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的序幕,标志着我市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工作迈出新步伐、进入新阶段。

为进一步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实现对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湘乡市监委向全市22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与乡镇(街道)纪(工)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对市监察委员会负责。派出监察办公室设主任、副主任,分别由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兼任。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谢岸烨指出要站在高处,找准职责定位,充分认识到县级监委派出乡镇监察办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是加强对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的制度安排;要落在细处,强化监督质效,主动对标对表、主动担当作为、主动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社区)纪检委员的职能作用,确保公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覆盖到哪里;要干在实处,提升履职能力,注重规范执法、注重能力提升、注重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乡镇纪委、乡镇监察办的干部,让纪检监察工作效能体现到乡村“最后一公里”。

王迎旭强调,要贯通好一个主线,乡镇(街道)监察办的设立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压实好两个责任,党委要认真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纪委要大胆履行监督责任,破解同级监督难的局面;要开展好三项工作,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要通过实战培训等提升业务能力,熟练运用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两把尺子”,依规依纪依法正确行使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要运用好“四种形态”,通过加强日常监督,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湘乡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