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巡察组:自家油茶树“跑”到别人家地里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7-29

【护航脱贫攻坚】自家油茶树“跑”到别人家地里


湘乡市金薮乡普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金吾家有一亩油茶林地,可她逢人却说,“油茶树是我家的,地是别人家的,以后的收成还不晓得归谁呢!”这是怎么回事呢?一切还得从头说起。

喜讯

普岭村是原省定贫困村,2016年成功摘帽。该村林地资源丰富,当地群众有种植油茶的习惯,油茶种植有一定的基础。

2019年6月,一则好消息在村民之间不胫而走。为巩固脱贫成效,进一步帮助村民增收,金薮乡因势利导,将发展油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湖南楚山宝农业发展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协议,在该村打造一个油茶林扶贫基地,公司提供产销一条龙服务。包括陈金吾在内,共有35户贫困户从中受益,每户一亩。

挖穴、栽苗、施肥、修剪,村子里好久没这么热闹了,就连在外打工的贫困户也回来了。村民们早就默默算了一笔账,待到油茶树挂果,按照每亩至少产油5斤来算,预计每亩至少可以增收400元。待到进入盛果期,每亩可以增收1000元以上。

担忧

栽种油茶致富增收,这本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可自从和公司签了合同以来,陈金吾有一个心结总是打不开。

去年年底,陈金吾的存折上进了一笔钱,这是楚山宝公司每年提供给贫困户用作油茶林地管护的产业帮扶资金,本应是每户每亩450元,可陈金吾拿到手的却只有250元,产业帮扶资金瞬间就打了个折扣。正当陈金吾纳闷时,村干部告诉她,另外的200元是林地管护人员的工资。

原来,当初决定种植油茶时,陈金吾家的林地由于土质不适合油茶树生长,在自愿的前提下,村民王湘根和她互换了一亩地。村里和她家情况类似的还有20户,为便于管理,通过换地的形式,楚山宝公司将该21户的油茶树集中在6块林地进行种植。考虑到有相当一部分贫困户无暇照看林地,公司便聘请了几位非贫困户统一对林地进行日常管理。双方当时约定,管护费中的200元用来支付管护人员的工资。

你做事,我付钱,看似合情合理,然而,陈金吾最大的担忧还不是这笔钱,而是换地协议。她说,当时换地只是口头承诺,并没有签订一个正式的换地协议。“油茶挂果时间长,3至5年才有收益,可现在自家的油茶树长在别人家地里,万一三年以后人家不认账,那这块地到底归谁?三年后的收益该怎么分?”还有一点她也想不通,公司为什么非得聘请非贫困户来管护?如果交由有能力的贫困户来管护,这笔钱不就不用划出去了吗?

化解

今年5月18日,湘潭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到金薮乡进村入户,了解老百姓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想法和感受。

“你们是湘潭市的领导吗?正好,我有一个问题要反映一下。”见到村里开进一辆公务用车,陈金吾鼓起勇气凑上前,说出了这半年来的疑惑和担忧。

“您放心,我们一定查清楚,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接到巡察组的现场反馈后,金薮乡高度重视,立即对所反映之事进行核实,并成立专项整改工作组,乡纪委全程监督核实及整改工作。

经查,普岭村在落实产业扶贫政策上考虑不周,导致林地权属不清晰,培管委托协议不合理。经村委会组织,换地双方签订了林地权属互换合同,互换期限为32年,双方约定,“以山换山,山上所有林木互换,不作额外补偿。”用于非贫困户的管护资金4200元全部收回,现已发放给贫困户,今后起贫困户各自负责各自林地的管护。对于贫困户所反映的公司帮扶时间过短的问题,双方重新签订帮扶协议,将时间延长至十年,确保油茶林进入盛果期,让贫困户受益稳定。

同时,金薮乡对普岭村驻村工作队、支村两委等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集体约谈,通过提醒谈话,要求大家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真正将脱贫攻坚落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https://mp.weixin.qq.com/s/s3sdLF3Qcu8x77pVyQBPyQ


策划: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文稿:谢雨芬、徐锡耿

视频:湘潭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