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刘有仁来湘潭市纪委监委调研督导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11-25

11月17日,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刘有仁一行莅临我委调研督导案件审理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激扬,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周裕阳,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袁钢赤,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及市纪委监委相关部室、部分县市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人员参加调研座谈。

图片1.png

座谈会上,李激扬感谢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对湘潭纪检监察工作给予的支持,介绍了湘潭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袁钢赤就全市纪检监察案件审理队伍建设、工作开展、特色亮点、困难不足、意见建议等情况进行汇报。与会人员从个案处理、处分决定执行、法法衔接、从宽处罚、涉案财物处置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和深入探讨。

图片2.png

刘有仁指出,湘潭市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绩、有效果,认真把好了案件审理工作的“关口”,特别是今年在全市开展了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成效显著,值得肯定。

在肯定工作的同时,刘有仁从怎样评价过去的工作、怎样看待现在的方位、怎样面向审理工作的未来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他强调,要深入学习把握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处理好“六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政治与业务的关系。要坚持政治引领业务、业务落实党建;要善于从政治上审、从政治上看待问题;要做到讲政治与讲法治的辩证统一,讲政治包含讲法治,讲政治必须守法治,讲政治不能破法治。二是要处理好配合与制约的关系。没有制约的配合就失去立场,没有配合的制约就没有意义。既要相互配合、相互尊重,又要相互制约、相互监督;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主动接受监督,特别是要接受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监督。三是要处理好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的关系。程序正义是实体正义的保障,在关注程序正义的同时要更关注实体正义;审理案件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要注意案件处理的公平公正,用系统观念考量案件的处理。四是要处理好自我革命与相互革命的关系。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开展批评,坚持守正创新、能动履职,不断提升应对新动向新问题的能力;必须认清形势、突出重点,坚持稳中求进,不断总结有效经验做法、凝练制度性成果、形成规律性认识,开辟案件审理工作新局面。五是要处理好严管队伍和厚爱干部的关系。既要严管,必须锻造审理干部铁一般的纪律作风;也要厚爱,要加强对审理工作的领导支持和审理干部的关心关怀,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六是要处理好快乐工作和健康生活的关系。既要树立快乐工作的理念,爱岗敬业,满怀热情工作;也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向上,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