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仁主持召开湘潭市委常委会会议

来源: 湘潭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24

湘潭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11月23日晚,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反复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河南“11·21”火灾事故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教训,强化政治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必须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理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将安全发展的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成效检验,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检验,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必须落实风险排查、隐患整治的关键措施。要坚决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湘潭36条落实措施以及11月23日下发的《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关口前移,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深层次的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风险隐患台账,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要快速精准推进隐患的彻底整治,聚焦燃气、消防、危化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交通运输、连片经营性自建房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商场、学校、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从严从细加强安全管理和防控。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强火灾预防、逃生自救和安全用火用电等知识宣传,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不断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全方位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会议指出,必须坚定履职尽责、失职必究的鲜明导向。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三管三必须”,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担好第一责任,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在岗带班、值班值守、信息报告等制度,织牢织密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要敢于动真碰硬,创新监管方式,严格执法检查,对安全生产突出问题隐患,该查处的查处、该曝光的曝光、该督办的督办。常态化督导组要把握关键点、看紧要害处,以强有力的精准化、震慑式督导倒逼责任落实。要强化监督问责,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记者 李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