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体(扩大)学习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3-25

3月24日,湘潭市纪委监委围绕“学史明理”主题以“现场+理论”的方式,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体(扩大)学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胡卫兵主持学习并讲话。本次专题学习邀请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锦涛作《百年党史与“初心”守护》专题辅导。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市委巡察机构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1.jpg

当天上午9:00,湘潭党史馆刚刚开馆,全体党员迎着和煦的春光,整齐地步入场馆。在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下,胡卫兵领誓,全体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

2.jpg

随后,全体党员有序进入场馆参观。一幅幅真实的图画,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生动地展现了百年来以毛泽东、彭德怀、罗亦农为代表的,从湘潭这片红色热土走出去的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开展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奋斗史。

3.jpg

4.jpg

场馆以时间为经,事件、人物为纬来陈列,通过图片、文物、雕塑,并适当运用声、光、电等多种方式带领大家一起领略了湘潭党史的风采。大家对“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勇于自我革命”等革命精神产生了强烈共鸣。党员们不时驻足观看,认真听取党史讲解,在一则则故事里了解湘潭党史的前世今生。

市委巡察办干部 黄瑾:重温历史是一种可以触及灵魂深处的思想教育,我仿佛看到了无数个英勇无畏的身影,在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自主而前赴后继。作为一名生活在新时代的年轻党员,我们应该继承先辈们忠诚、勇敢、担当的精神,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市纪委监委干部 毛栩:伟人故里,红色湘潭。追寻老一辈的革命足迹,探访每一处红色景点,都让我真切感受到世世代代共产党人的接力传承与奉献担当。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以实干实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现场参观学习后,全体党员在党史馆学术报告厅聆听了党史教育专题讲座。周锦涛从为什么要学习党史、百年党史始终聚焦“初心”、学习党史的启示等角度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对百年党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更深入的理解和更深刻的把握。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在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5.jpg

胡卫兵主持讲座时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个历史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他强调,全委上下要高度重视,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在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特别要注重透过历史事件,对照现实思考,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初心,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故事,尤其要发扬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获得启迪,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湘潭实际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斗争本领,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党史照亮前进之路,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贯彻落实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文/王志华 王天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