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持续跟踪问效,抓实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1-18

寻找“中梗阻”,打掉“拦路虎”,实现新发展

——湘潭持续跟踪问效,抓实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

“今年年初,我们就签订了五百多万的订单,目前生产经营的来势很好,我们很有信心!”1月12日,湘潭惠博离心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元中高兴地告诉来访的同志。该公司是前年才入驻湘潭高新区的一家中小企业,2020年通过湘潭市工信局推行的“银企对接”活动新增了贷款额度,企业因此加大了新型HSJ四级活塞推料离心机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设力度,并购置了数显卧式铣镗床、车床等设备,全年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缴纳税款110多万。

企业能够新增贷款源自一次专项巡察。2020年4月至6月,湘潭市委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巡察组共走访市场主体230余家,谈话560余人次,查阅资料2300余份,形成专题报告10个,发出巡察交办函16份,发现涉企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具体问题148个,其中101个问题完成整改,47个问题整改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批困扰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迎刃而解”。

其中,巡察组指出湘潭市工信局存在“中小企业融资政策难以落实,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等问题。湘潭市工信局党委在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以抓实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不断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对接。

如湘潭惠博离心机有限公司因受疫情影响,库存大量积压,流动资金紧张,生产经营受到了严重影响。湘潭市工信局了解情况后,迅速与银行对接,要求银行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简化手续,在已有贷款400万元的基础上增加贷款400万元,并执行年化4.55%的优惠利率,及时为该公司送去了“及时雨”“加速器”,帮助其渡过了难关。据悉,该局联合湘潭市发改委、湘潭市经金办、人民银行湘潭市中心支行等部门建立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复工复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等,累计为349家企业发放贷款194.52亿元,其中新增贷款154.43亿元。惠博离心机有限公司的例子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巡察发现问题,目的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在专项巡察反馈后,湘潭市委巡察办紧盯问题不放松,确保整改“不断档”, 又分别在2020年8月、12月对26个地区(园区)及市直单位开展了两轮整改情况督查,督促各地区及相关单位对标对表整改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切实为企业做好精准到位的服务,当好“娘家人”“店小二”。

去年12月28日,湘潭市国资委被评为2020年度全市企业减负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其中纳入国省台账的6千余万元无分歧欠款已全部清零。此项工作能够有效推进,也与专项巡察密不可分。市国资委针对专项巡察组指出的“市属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欠款”等问题,对各市属国有企业开展了“两清”工作专项督查,要求企业立行立改,同时把清欠工作列入企业年度绩效考核,确保按时“清零”。

湘潭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就是要倒逼相关单位担当作为,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播撒“阳光雨露”,打通优化营商环境的“中梗阻”。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跟踪问效,抓实抓细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工作,护航湘潭营商环境占领“新高地”。(市委巡察办 李丹 颜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