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卫兵调研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31

让老百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胡卫兵调研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

12月30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卫兵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就职务犯罪案件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进行调研。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廖迪文出席调研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231165953.png

“跨域立案的案件多不多?诉讼服务中心主要功能有哪些?诉讼风险告知效果如何?”胡卫兵参观了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室。他详细询问各项司法为民举措的落实情况以及廉政教育开展情况。当了解到市中院在全省率先实行律师、仲裁员值班制度后,他说,市中院廉政文化氛围浓厚,在诉讼服务方面的经验做法更是值得肯定,希望市中院继续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理念,落实到每一个案件、每一个环节中去,让老百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微信图片_20201231165956.jpg

座谈会上,廖迪文详细介绍了全市两级法院职务犯罪案件审理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近年来,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能作用,依法严惩贪污、贿赂和渎职犯罪,大力加强职务犯罪案件审判工作,审理了攸县原县委书记谭润洪,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周国利等案;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加大对杨金其、陈明、唐振兴等“保护伞”案件的打击力度,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胡卫兵仔细听,认真记,不时地与中院党组班子成员进行交流。他指出,市中院作为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主要成员单位,与市纪委监委的合作紧密,一起并肩作战,效果非常明显。市中院坚持了服务中心大局,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了司法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便民方式越来越多,措施越来越实。践行了司法为民宗旨,推进了“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搭建诉调对接平台,创新司法为民机制,切实保障和维护了人民群众诉讼权利。

胡卫兵表示,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政治机关,下一步,要以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始终把讲政治落实到每一个案件当中,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严格公正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权利,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提升精准思维,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思维,确保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质量和效果,确保反腐力度不减。要始终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人民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

委领导王迎旭,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卫平,市中院副院长米朝晖,市纪委监委驻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市中院党组成员胡辉等参加调研活动。(文/徐锡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