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钙”充电强“筋骨” 打铁淬火再出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实战业务培训侧记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1-27

室外寒风凛冽,室内暖意融融。11月24日至27日,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实战业务培训班举行,300余名反腐“主将”齐聚湘潭县委党校,共同开启一场学习之旅。

微信图片_20201130091350.jpg

结业式。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在紧凑而丰富的四天学习期间,学员们如饥似渴补短板,“补钙”充电强“筋骨”,为重整行装再出发积聚满满能量。

参训人员逐年扩大,确保全员覆盖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基层发力、向末梢延伸,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尤其是2018年监察体制改革推进,从全党和国家层面搭建了“四梁八柱”,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深化拓展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显得尤为重要。

磨刀不误砍柴工,“工作再忙,也要学习。”从2017年开始,市纪委监委连续四年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培训,业务培训已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每年的培训班既有生面孔,也有熟悉的老面孔,培训对象范围也逐年扩大,去年首次把市管企业、市属高校和医院纪委书记纳入其中,今年,培训对象不仅涵盖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还扩大到园区纪工委班子成员,参训人员达300余人。

今年的培训第一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胡卫兵还是像往年一样,为学员作开班辅导。胡卫兵梳理总结了全年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成绩,结合自身体会分享交流了纪检监察工作方法,同时围绕七个“进一步”部署了下阶段重点任务,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提出了殷切希望。

“卫兵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湘潭经开区纪工委副书记彭运收获满满,今年,我市加快推进向园区等特定区域派出监察机构工作步伐,推动监察职能的延伸拓展,他表示,将结合经济园区的实际情况,把学习成果转换为工作成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课程内容干货满满,确保学有所获

“咔嚓,咔嚓”,记不赢,干脆先拍个照。开班第一天,省纪委常委黄立峰应邀为学员作《日常监督中问题线索处置探析》专题辅导,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课堂中,除了娓娓道来的讲课声,还有学员们奋笔疾书的刷刷声,有的学员做笔记忙不迭,赶紧用手机把电子课件拍下来,准备课后慢慢消化。黄立峰的课为什么这么受欢迎?用学员们的话说,“很实在,很实用。”

微信图片_20201130091359.jpg

微信图片_20201130091402.jpg

“缺什么就补什么。”突出“实用性”是这次培训课程设置的最大特点。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突出政治培训,今年的培训坚持问题导向,从满足工作需要出发,安排了多项干货满满、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包括《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如何加强对“一把手”监督问题之思考》《怎样在留置案件中开展“同志式”审查调查》《突出重点 抓住关键 推动纪检监察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审查调查谈话工作》《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怎么解决县乡两级信访举报“倒金字塔”的问题》等。

“自己人”转身为“教员”。选专业的人讲专业的课,是市纪委监委提高全员培训成效的有益探索。今年的授课老师绝大部分是“自己人”,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和一线纪检监察干部转身为教员,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信访举报、廉政宣传、自身建设等主题为学员授课,教授方法、释疑解惑、传导责任。

“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彭雁冰对《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解读,让我对这部法律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湘潭市产业集团纪委书记赵晶深有感受:监督无死角、无禁区,作为市属国有企业并非特殊领域,国企公职人员并非特殊群体,我们肩负着国有资产经营管理重要职责,更应依法行使公权。

用自己的资源开展培训,能保证政治不跑偏、内容有深度、效果看得见。在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杨元平看来,实战培训就如同部队的实兵演练和实弹射击,通过实战培训,可以让自己快速掌握真本领、硬功夫,在今后的执纪监督问责中做到胸有成竹、游刃有余。

“这些课程对我们基层纪检工作非常有指导意义,针对性、操作性强。”湘乡市山枣镇纪委书记、湘乡市监委派出山枣镇监察办公室主任贺胜琼说,培训解答了乡镇纪检工作的许多困惑和疑虑,马上就要进行支村两委换届选举,镇纪委将重点加强对选举风气的监督,选优配强村纪检委员,确保换届圆满完成。

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4天时间里,学员们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通过集中学习汲取营养、分组讨论思想碰撞,一些培训前较为模糊的认识逐步变得清晰起来。

定规矩勤督查,确保作风严实

“请授课老师自己上来,自己下去,我们就不多作介绍了。”开班当天,胡卫兵特别强调了这次培训的规矩,开班式、结业式,所有课程均不设主持人,不搞开班典礼,不作授课老师介绍,老师们一上台直接开讲。

不难发现,这种严实作风贯穿此次培训始终。所有学员脱产培训,培训期间统一着深色服装,佩戴党员徽章。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学员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培训纪律要求: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请假,请假须履行请假手续;一律住校食宿;课堂上一律不准有接听电话、玩手机等影响和干扰会议秩序的行为;晚上一律不准单独外出。培训期间还专门成立了两个督查组,监督会风会纪,每堂课记考勤,每晚查就寝,发现违反培训纪律的情况,一律查处。培训期间,还见缝插针地观看了红色电影,接受党性洗礼。

微信图片_20201130091407.jpg

严实的培训作风和扎实的后勤保障确保了培训效果。四天时间一晃而过,学员们依然意犹未尽。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二级主任科员丹霞说,每一堂实战课,每一次交流讨论,每一部革命传统电影,都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淬炼、一次及时的业务补给、一次务实的素质提升。将把这次培训的收获有效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在工作上找差距,在落实上下功夫。

湘潭高新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华说,作为一名纪检新兵,将认真消化吸收这次培训所学,认真践行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神圣职责,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政治立场,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湘潭县易俗河镇纪委书记马耿说,这次紧张而充实的培训“套餐”,既有业务知识的“干货”,又有工作重点的明确,更有组织关怀的温暖,今后工作中,将持续养护忠诚的本色、干净的成色、奋斗的亮色、笃实的底色,当好一名合格的“护林员”。

整个培训,学员们坚持全员脱产培训,激情饱满、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在学思践悟中统一认识,在学以致用中明确方向。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在消化、深化、转化上下功夫,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加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文/徐锡耿、谢雨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