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实战业务培训班开班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1-25

微信图片_20201126083253.jpg

11月25日上午,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实战业务培训班在湘潭县委党校开班。省纪委常委黄立峰应邀授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胡卫兵作开班第一讲。

胡卫兵梳理总结了全年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成绩,结合自身体会分享交流了纪检监察工作方法,部署了下阶段重点任务。

五项工作成绩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干出了担当、干出了品牌。在护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等工作中发挥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作用,贡献了力量,彰显了担当。

执纪监督审查,干出了权威、干出了震慑。提前实现了本届市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给党旗增添了光彩,为党赢得了民心,为湘潭挽回了经济损失;协助省纪委监委办理了一批专案,擦亮了湘潭纪检的名片。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监察体制改革和内部管理,干出了特色、干出了影响。深化了派驻机构改革,完成了市属国有企业监察体制改革,向乡镇(街道)派出了监察办公室,园区派出监察机构工作向前跟进,公安派驻改革得到更好推进;湘潭县在全省率先试行派驻村级纪检员制度,湘乡市探索推行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两项创新工作得到了《中国纪检监察报》的报道和推介;留置场所建设多次得到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评价;智慧纪检监察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为监督审查调查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聚焦专项整治、维护民利,干出了信任、干出了口碑。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6·30”专项清查、违规聘用人员等人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及扫黑除恶、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涉砂涉矿、教辅材料专项整治等工作均取得了成效。

队伍建设和自身建设,干出了实效、提振了精气神。干部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文明机关建设初显成效,系统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干部干事创业更加斗志昂扬。

五条工作方法

扳好十个指头。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理清政治任务、上级和党委的要求,把握好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实现更高质量的“三转”。

捉住主要矛盾。监督要抓住“一把手”。要敢于提醒、敢于监督,巡察要重点监督,日常监督的线索处置要优先考虑,廉政审核要格外严格,涉及案件要重点查处。要找准工作着力点。结合工作实际,挑选群众最关心关注的事来开展工作。正确看待“0”和“1”的关系。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要实事求是执纪审查,防止为排名、政绩而拼凑问题,弄虚作假;要实事求是定性量纪,注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实事求是问责追责,防止泛化、简单化。

抓必抓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要抓好政治监督,实现政治监督与推进业务有机统一;要抓好一体推进“三不”,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要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纠治,实现新担当、新作为。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干部的管理要“紧”。干部监督工作必须从严从紧,要有“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队伍的氛围要“活”。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要照顾好自己的小家庭,更要保持自己身体的健康。

七个工作重点

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两个维护”。要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作用。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进一步维护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要继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监督治理效能。要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能。要持续淬炼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

微信图片_20201126083256.jpg

此次培训为期四天,除了开班不设主持人外,还有三大特色:

一是“全”。培训对象涵盖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及园区纪工委班子成员300余人。

二是“实”。委领导和一线纪检监察干部转身为教员,所有课程均从实战业务出发,涉及《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如何加强对“一把手”监督问题之思考》等15项内容。

三是“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学员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培训纪律要求: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请假,请假须履行请假手续;一律住校食宿;课堂上一律不准有接听电话、玩手机等影响和干扰会议秩序的行为;晚上一律不准单独外出。培训期间还专门成立了两个督查组,监督会风会纪,发现违反培训纪律的情况,一律查处。(文/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