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临时支部不“临时”,执纪一线筑堡垒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1-06

11月5日,湘潭市纪委监委某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开展支部活动,集体参观九华德文化公园,并召开了主题为“继往开来、凝心聚力、再创佳绩”的研讨会。

规范支部建设,执纪一线建好临时党支部。2020年以来,湘潭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支部建立在审查调查、巡察和专项工作组上,先后成立临时党支部17个,出台相关制度规范临时党支部管理,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湘潭市纪委监委重点抓好临时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用好主题党日这一重要载体,要求内容实、形式活、党味浓,有效破解了临时支部党员来自不同领域、部门和层级,易出现的支部人心难凝聚、党建活动走过场、工作开展不顺畅等问题,让支部活力、党员素质、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今年被抽调到办案一线的有湘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人事科副科长罗尼亚,之前从未接触过纪检监察工作的她被推举为专案组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她说道“刚到专案组时,大家都有点陌生感,但通过集体参与支部活动和工作中磨合配合,渐渐的,支部就像一个大家庭般和谐又温暖。”

“快速破冰,才能发挥合力。”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主任、506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书记胡佩介绍说,“办案子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充分利用每月主题党日,不仅走进多个展馆了解党建文化、城市规划、企业发展,还走出办公室开展素质拓展、主题交流,这让我们临时支部的党员们迅速集结起来,建立了信任、信念和信心。”

党建与业务相融合,临时支部的作用才能最大化、最优化。案件审查调查工作涉及法律、党纪、金融等各方面的专业知识,必须要有“庖丁解牛”的手法、“解剖麻雀”的思路,才能找准方向。临时党支部坚持以学促思、以思促改、以改促干的方式提升业务素质。

今年5月,湘潭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昭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湖南省纪委监委指定,接受湘潭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由于案情复杂,且涉及金融领域、法律专业知识较多,湘潭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王迎旭带领临时党支部攻坚克难,多次围绕案情展开支部活动,每日晨读纪检监察条文、组织政府债务知识专题培训、联合本土律所党支部召开案例研讨会等,补充专业知识、讨论业务问题、完善相关证据。

11月5日,郑昭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湘潭市纪委监委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这起案件的办理也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党支部临时,但党心不临时,使命不临时,要做到执纪审查调查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湘潭市纪委机关党委负责人说。(机关党委/常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