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卫兵调研产业集团党建工作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03

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聚焦企业发展的始终

——胡卫兵调研产业集团党建工作

9月2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胡卫兵来到市委统一安排的党建工作联点企业湘潭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及下属三家企业进行调研。

微信图片_20200904103528.jpg

“企业目前生产规模有多大?目前市场占比情况如何?有哪些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在聚宝金昊农业高科有限公司,胡卫兵详细询问了企业的生产能力、市场占有率和深加工技术。当得知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金昊”注册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特别是大米去镉技术全国唯一,含镉量实测最高值0.014mg/kg,远低于国家0.2mg/kg的指标要求,一期专用粉产能可达到30万吨/年后。他说,党建工作不能搞“两张皮”,要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融入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如果脱离了生产经营的实际,党建工作就没有生命力。作为一家以粮食重点承储和精深加工企业,企业要站在战略层面考虑,保国家粮食安全;从安全层面考虑,保老百姓食品安全;从企业发展考虑,要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力争纳入湖南省“十四五规划”。

微信图片_20200904103532.jpg

离开聚宝金昊公司,胡卫兵顶着烈日,马不停蹄地赶往湘潭海泡石新材料科技产业园,与企业负责人边走边聊,察看项目工地和生产现场。了解到湘潭海泡石资源已探明储量2000万吨,约占世界的25%,中国的80%。目前湘潭海泡石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2.1亿余元,8月份实现了生产线投产,12月底将完成项目施工,公司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目前海泡石领域唯一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胡卫兵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充分发挥湘潭海泡石储量大的资源优势,加强技术研发的力度,加大市场开拓的力度,努力把海泡石产业发展起来,探索海泡石在不同领域的应用价值,推进海泡石广泛运用到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等各行各业中去;产业园要从战略层面考虑,努力把海泡石产业打造成湘潭和湖南的亮点,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研发基地。

在湘潭弘茂湘莲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上半年销售有新的突破,收入同比增长了30.4%。胡卫兵说,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拓宽营销渠道,切实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扭亏为盈。

结束三家企业的实地考察后,胡卫兵走进湘潭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大楼,看望慰问集团纪检干部,他勉励在场的纪检干部,要努力提升能力素质,做到挺纪在前;要充分结合企业实际,认真履职尽责。

微信图片_20200904103535.jpg

慰问完纪检干部后,胡卫兵还参观了产业集团的党建活动室,并召开了调研座谈会。会上,产业集团和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党建工作、企业转型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据了解,产业集团自2019年9月重组后,以“金融服务与产业投资运营发展商”为定位,发扬奋勇争先的虎狼精神,金融服务、股权投资、资产资本运营三大业务板块发展势头良好。同时,集团坚持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转型发展,在去年绩效考核和今年的“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考核评比中,集团名列市属国有企业组榜首。

微信图片_20200904103538.jpg

胡卫兵对产业集团抓党建促转型发展的工作给予肯定,为市国资委围绕中心、服务企业的担当点赞。他说,做企业是很有意义的,是要付出勤劳和汗水的。新产业集团成立一年以来,班子政治站位高,凝聚力强,民主决策好,充满生机和活力,各方面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他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做好国企党建工作,一是要搞好团结。党建工作最核心的就是班子团结,班子成员之间要像石榴籽一样凝聚在一起,朝着一个目标奋力奔跑,合力攻坚。二是要找准方向。最关键的是把党建着力点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不能脱离企业实际抓党建,要着力解决党建工作弱化、虚化和边缘化问题,与企业经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三是要从严治企。要深刻汲取郑昭案的教训,集团党委要真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同时,他希望集团党员领导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把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上来。他要求,下一步企业的党建工作目标,就是要把“蛋糕”做得更大,把质量做得更优,把队伍带得更活。市委、市纪委一定为企业担当,一定为企业撑腰,一定为企业做好服务,让企业无后顾之忧。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章礼华、委领导周裕阳陪同调研考察。(文/徐锡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