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招投标专治办来潭调研督查工作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8-14

8月13日,省纪委政策法规室主任、省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专治办副主任钱胜一行来我市调研督查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胡卫兵参加座谈。



会上,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市招投标专治办主任戴志强代表市专治办汇报了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市发改委、审计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中级人民法院、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职能部门分别进行了汇报。

胡卫兵在座谈会上说,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湘潭对标对表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已经由公开性向隐蔽性转变,由单一主体到多方主体勾连,这种“依纪依法依规”“滴水不漏”的围标串标,已经成为全国性的难题。要破解这个难题,他建议要规范程序,确保招投标全过程公平、公开、透明;精准监管,预算审批机制要“严”,全过程监管要“准”,工作人员要“真”;严厉打击,招投标突出问题的根子在于领导干部打“招呼”,核心在于监管部门相关人员和专家玩忽职守、违法违纪,必须要下铁腕、出重拳。



钱胜对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湘潭市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专班,配强力量,下发方案,有序推进,特别是市委书记的批示要求和省里的专项整治精神一脉相承。他认为,湘潭的专项整治工作做到了真抓真改真治。两个多月来,湘潭先后利用电子评标发现3起涉嫌围标串标异常情况,对4起案情进行了核查,对4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上报评标专家违规行为22人次,立案涉嫌串通招投标案件7起,打击处理4人。他指出,湘潭很重视利用信息技术,特别是在利用5G技术开展远程跨省异地评标方面做出了探索,走在了全省前列。

钱胜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统一思想,从严整治。相关职能部门和监管部门要充分履行法定职责,对违法违规现象要果断出手处置。要理顺思路,突出重点。按照“小切口、硬措施、实效果”的思路,抓住体制、制度、加强监管、科技手段、加大查处力度、整改等六个关键环节,盯住突出问题,取得实际效果。市县两级要做到全流程监管,标前监管、标中监管、标后稽查都要全面加强。市县纪委监委要履行好“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压实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做好线索查处,进一步健全线索移交、联合办案、会审机制,形成查处合力;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对市场主体和相关人员,该实行市场禁入的就实行市场禁入,该列入黑名单的就列入黑名单,该没收违法所得的就没收违法所得。

调研督查期间,省调研督查组还到相关职能部门查阅了台账,进行了个别访谈。(文/毛星芝 徐锡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