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书记: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说了才算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7-23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说了才算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会后,市纪委书记深入企业看效果


7月21日-22日,冒着炎炎烈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卫兵深入项目一线,调研走访有关企业,了解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会后部门整改落实情况以及企业发展情况。

“营商环境好不好,领导说了不算,部门说了不算,企业家说了才算。”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会后,企业家反响怎么样?企业项目推进情况怎么样?各部门履职怎么样?21日上午,胡卫兵深入湖南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工地,实地察看企业运行情况。“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发展受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成鹏说,“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及时把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后,市住建局与自规局主动作为,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大大缓解了我们的压力,让我们扎根湘潭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同时,他还对项目存在的遗留问题进行了反映。


▲胡卫兵(右)在工地上与湖南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成鹏交流。


胡卫兵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现状和下一步发展规划后,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并鼓励他们要看到项目的前景,要相信市委、市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魄力。表示将继续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履职尽责。

在金大地集团湘潭项目公司,胡卫兵了解到这是一家入驻湘潭的外地企业时,询问企业对湘潭营商环境的真实感受。公司总经理刘晓林表示对经开区的行政审批效率印象深刻,“公司在江浙地区也有投资项目,今年因疫情的原因,项目进展较慢。但是在经开区的审批效率一直很高,特别是不动产登记中心,能够做到当天进窗口,当天可以拿到证。”他说道,“这说明湘潭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提升,我要给你们点赞。”

作为一家外向型的企业,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今年也曾一度受到疫情影响,但依靠品牌和核心竞争力,企业迅速摆脱了疫情困扰,上半年销售情况较好。企业负责人杨杰说,“作为一家入驻综保区的企业,我们该享受的优惠政策都享受到了,综保区的环境还是比较好的。同时,我要特别感谢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监委以及省、市发改部门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这次专项巡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下一步,我们要开拓前景广阔的国内市场,把品质玩具带给中国的大、小朋友们。”

22日上午,胡卫兵来到湘潭中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恰好碰到了来企业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的岳塘区纪委监委和建设路街道的主要负责同志。公司总经理王砚白在座谈时讲道,“我参加了专项巡察的反馈会,很震撼!没想到市委、市政府这么重视营商环境,会议规格这么高。会上提出要使党委政府和市场主体结成‘命运共同体’,让我们感觉到非常温暖,也增强了我们继续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两天的调研,看到企业家脸上的笑容更多了,我们心里更踏实了”。认真听完大家的发言后,胡卫兵颇有感触。“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与以前相比,湘潭的营商环境在不断向好,但从专项巡察发现的情况来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党委政府与企业如同‘鱼与水’的关系,两者相互依存。企业是湘潭经济社会发展的衣食父母,要像子女对父母一样的尊重与感恩、要像父母对子女一样发自内心的付出却不求回报、要像老师对学生一样耐心地答疑解惑、要像医生对患者一样悉心帮助祛除疾病,而不是对企业搞索拿卡要、雁过拔毛,只有企业自己发展好了,才能反哺社会。”


▲胡卫兵在湘潭中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调研,并同企业和岳塘区纪委监委、建设路街道等负责同志座谈交流。


胡卫兵强调,企业对营商环境最为敏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真心实意服务企业,只要经济发展环境好,企业家朋友就会口口相传,比自己宣传的效果要强得多;要认真履职尽责,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对此次专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要压实被巡察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一把手”要督促把问题改到位;要学习深圳等先进地区在服务企业方面的意识和理念,不断释放出为企业撑腰的信息,让企业家大胆地、心无旁骛地发展经济。希望全市广大企业家与市委、市政府共同努力,多宣传湘潭、赞美湘潭、建设湘潭。

市委巡察办主任周再开在陪同调研座谈时谈到,今年市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契合中央精神,下一步要充分运用好巡察成果,通过督促巡察整改,促进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市委巡察办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