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召开干部大会,动员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4-24

“没有今天的珍惜,就没有明天的拥有。没有今天的奋斗,就没有明天的收获。没有今天的忧患,就没有明天的幸福。”

“少说组织给了我什么,多问我为组织干了什么;少说我做了多少工作,多问我还有多少工作没做;少说我付出了多大努力,多问我还有多少潜力没有挖掘。”



4月24日上午,湘潭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召开干部大会,动员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湘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胡卫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全体机关干部,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近200人参加会议。

胡卫兵指出,要按照“创一流业绩,建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的目标,搭建最强有力的班子,拿出最给力的举措,以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审查和执纪办案的顽强作风,来争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

胡卫兵还“熬”了一碗浓浓的“心灵鸡汤”送给与会同志,对纪委监委干部队伍提出了“五多五少”要求,殷殷寄语大家以更强的能力、更高的水准干事创业。

要多一分感恩,少一些抱怨。要感恩祖国。有国才有家,有党才有国,没有强大的党,没有强大的国,哪里有我们幸福安稳的生活?为当下安稳的生活而知足,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为能够成为一名中国人而自豪。要在明辨是非的基础上敢于亮剑,保持好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操守。要感恩组织。以“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觉悟,不心浮气躁、怨天尤人、意志消沉,永葆初心使命。要感恩单位。爱岗敬业,维护纪委监委这个“大家”,珍惜部门岗位这个“小家”,“大家”和“小家”无缝对接,高效运转,创建好了,大家就有了更多“面子”和“里子”。要感恩同事。互敬互爱、互帮互助、互谅互让,对“本位主义”坚决说“不”,对“集体主义”大声说“好”,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

要多一分进取,少一些慵懒。要有危机意识。要经常问一问:我珍惜了今天吗?我努力工作了吗?我的身心健康吗?我的周围存在哪些危机?我能应对吗?我又将怎样应对?强烈的危机意识一定会是我们健康、幸福、成功的砝码。要有奋斗精神。切莫当“南郭先生”,莫做“撞钟和尚”,莫成“心中无数、眼中无活、手中无招”的“三无干部”,平平庸庸混日子,舒舒服服领票子,碌碌无为占位子。要有争先理念。好的形象从哪里来?从言行举止中来,从作为中来,靠大家的共同努力中来。如果我们大家都有所作为,大有作为的话,那么我们的整体形象就会更加高大。

要多一分担当,少一些躲绕。要有责任之心。用其权,就要担其责;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有赤子之心。要站稳人民立场,千万不能忘本,人民公仆根在人民,就要服务人民。要增强人民感情。不能忘了自己是谁、依靠谁,忘了为谁服务、对谁负责。要维护人民利益。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优化营商环境和村(社区)专项巡察、惩腐打伞、民生领域专项治理,这就是实实在在的为群众办好事,就是在维护民利。要有浩然之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当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从小事着手、从小口切入,一锤一锤敲、锲而不舍;敢于碰硬,不怕木头硬。要永葆“老黄牛”本色。甘当“不为名利的绿叶、乐于奉献的蜜蜂、恪尽职守的螺丝钉”。要争当“狮子型”干部。事业要发展,既要默默耕耘,也要敢闯敢干。

要多一分宁静,少一些浮躁。要谨记欲成大事,先破心魔。在纪检监察岗位上,要始终保持一颗宁静的心,处理好“进与退”的关系,“得与失”的关系,“种与收”的关系。也许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被报以掌声,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能收到回报,不是所有的坚持都能产生结果,这是现实。我们要认清、要接受,这是成熟的表现。每一份成功的背后,一定是努力加付出加坚持。要谨记知足者富,知止者赢。在待遇上要“知足”,在能力上要“知不足”,在工作上要“不知足”。职位大小、待遇高低,都不重要,关键是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要谨记岭南足好,心安即乡。浮躁的社会,怎么静下心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多读书,多储能。学习不能热一阵冷一阵,也不能严一阵松一阵,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要多一分戒惧,少一些欲念。要常思贪欲之害。清醒认识贪腐就是“害党,害国,害人,害家,害己”。要坚守做官操守、做事原则、做人底线,做到手不沾、心不贪、嘴不馋,不给组织添乱,不给家庭丢脸,不给队伍抹黑,以清正阳光的形象在老百姓口碑中攒出政绩。要常修为政之德。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我们,“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要深刻汲取姜国文、赵开江等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的教训,始终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要常怀律己之心,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更应严格自律,做到为政不忘立身之本、不移公仆之心、不谋一己之私。要慎初,无论何时都警钟自鸣。要慎独,无论何地都谨慎自省。要慎微,无论何事都淡泊自定。要慎交,无论何人都居廉自守。跟老板可以交往,可以有交情,但绝不能有交易。(文/徐锡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