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湘潭市纪检监察工作务虚会议召开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19-12-14


12月13日,2020年度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务虚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胡卫兵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利用一整天时间,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客观分析当前形势,集中谋划2020年工作。会上,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组)负责人、各县市区(园区)纪(工)委书记、部分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属企业纪委书记共34人作口头发言,市直机关纪工委书记、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和其他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等近40名同志作书面汇报。

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胡卫兵作总结讲话。

10个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

他指出,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成绩突出,亮点显著。主要体现在10个方面:机构改革稳步推进,专项巡察保驾护航,精准监督有声有色,案件查处可圈可点,信访处置全面改观,专项检查维护权威,以案示警形成氛围,打“伞”破“网”利剑高悬,留置基地管理规范,干部队伍严管厚爱。

7个方面的差距值得重视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主要体现在7个方面:政治站位不够高,日常监督不够精准有力,巡察推进固化,案件查办震慑不够,化解信访矛盾能力不强,队伍作风不够扎实硬朗,能力素质跟不上工作要求等,这些问题都必须重视解决。

2020年将主要从4个方面努力

胡卫兵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研判形势,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赵乐际书记以及杨晓渡和傅奎同志的讲话中找方向、找遵循,对标对表,落实落细。2020年,主要从4个方面16个字上发力:

坚定稳妥。政治立场要坚定,牢记政治机关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政治站位要高远,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工作步伐要稳妥,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成果,保持定力,继续深入。

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三大攻坚战”、维护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加力,正风肃纪一刻不停歇,维护民利寸土不让,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推进“惩腐打伞”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为担当者担当,为被诬告者正名,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精准用力。监督要精准,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把党内监督摆在前头,紧盯“关键少数”,把日常监督短板补齐。问责要精准、规范、有力,是谁的责就问谁的责,不随意问责,不胡乱问责,要问责得让人心服口服。办案要精准,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锤炼队伍。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自己带头严,自身过得硬,狠抓干部队伍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改进教育培训方式,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文/冉春雷 杨阳 图/马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