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奔波只为“治病救人”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19-10-21

“周书记,是我,徐伟(化名)。”

“……哦,好久不见,最近工作生活还好吗?”

“都好,都好。感谢你们,感谢组织,没有放弃我。我会继续努力,重新成为一名合格党员。”

日前,接到这一通从重庆打来的电话,雨湖区广场街道纪工委书记周琼既意外又惊喜。让周琼没想到的是,虽然只有过一面之缘,在得知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信息后,他第一时间拨通了自己的电话。惊喜的是,自己的一番努力,终究没有白费。

今年5月,广场街道纪工委对鹤岭镇党员徐伟吸毒的问题进行立案。随即,广场街道纪工委通过电话联系其本人。对此,在外务工的徐伟很配合地说,“只要有时间我就回湘潭来,我愿意接受组织处理。”

然而,随后两个多月,徐伟都以工作忙、无法回湘潭接受谈话为由推脱。经过多次反复交流,徐伟最终表示,“现在在重庆巴南区工作,长时间无法回湘潭接受谈话。”

经请示,8月底,周琼等一行4人踏上了去往重庆的列车。想着徐伟的安全和身体状况能否进行谈话、会不会配合谈话、谈话能否取得效果等问题,周琼等人一夜无眠。

“我们到重庆了。你在哪里?方便见面吗?”

“我在巴南区一建设工地上,最快要明天才能出来。”接到电话,徐伟很惊讶。

周琼等人讨论后一致决定,直奔巴南区某工地。一路上,出租车师傅很疑惑:“那里荒凉得很,你们去干啥子哟。”

前路越来越荒凉,直到满地泥泞,3个小时后,周琼等人终于到了徐伟所在工地的临时办公室。“没想到你们真的来了。”看到风尘仆仆的一行4人,徐伟腼腆地笑了。

谈话中,一开始徐伟振振有词:“社会上那么多人违法犯罪,我只是吸过一次毒,运气不好被公安抓住了,你们何必这样小题大做!”气氛慢慢地冷却下来。

无意间,周琼发现徐伟茶杯上印有“八一建军节慰问”字样。

“你以前在部队工作过吧?”

“嘿,咱在部队上是连里的业务骨干呀,还当过小学课外辅导员,有几个小子抽烟还被我罚站……”

“小学生抽烟为什么被罚站?”

“你可不知道这帮小子,小时偷针大了摸金。小不点抽烟,大了保不准会吸毒,因为吸毒家破人亡的可大有人在啊!”

“是啊,吸毒害人害己,每个人都应该与毒品划清界限。”此时,原本谈笑风生的徐伟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并点了点头。

“在部队我是作为优秀战士入党的,退伍后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沾染了毒品。我知道党员违纪是要通报的,心里想着这辈子完蛋了,再也抬不起头做人了。”徐伟哽咽着说:“我想着躲在这样偏远的地方,你们不会来找我的。没想到你们真的来了。毒品是害人的东西,我再也不会犯这种错了。我对不起组织的培养,感谢组织没有放弃我。”

“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不管在任何时候,请牢记,你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周琼将一枚党徽和一本党章郑重地交给徐伟。

日前,接到徐伟的电话,周琼彻底放下心来,“这次咱们挽救了一个迷途的党员,千里奔波也是值得的”。(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阳 通讯员 谭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