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纪委监委:这条致富路,很美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9-26

从县城易俗河出发经许广高速一直向南,从晓南互通驶离高速沿025县道向东约10公里过杨家渡大桥到达花石镇泥湾村。这段约60公里的道路,张术走了整整三年。自从2018年3月湘潭县纪委监委派他到泥湾村担任帮扶工作队副队长以来,他无数次往返于这条道路,这条路上记录了张术三年扶贫经历的酸甜苦辣,承载着他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执着与追求。辛苦的奔波劳碌,张术只为了修好另一条“路”,那是泥湾村,这个原省定贫困村里的62户脱贫户、226名脱贫人口的致富路。

一套帮扶表,写满艰辛和真情

“脱贫攻坚工作绝不仅仅是‘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刚刚到任泥湾村时,张术面对系统的脱贫攻坚工作流程和众多扶贫政策内容,他深深感觉到肩上所承担的责任和压力。“身为副队长,我对脱贫攻坚工作决不能‘对付’。”身为纪检监察干部的他,身上的认真和执着的劲头一下就上来了,他开始认真学政策、摸情况,内容太多他怕记不住,就自己动手制作了一套帮扶表册,表的内容包含扶贫工作的方针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信息、走访情况等等。表册内容需要经常更新,他就一路走访一路填写,当这套表册被填得密密麻麻时,张术对于扶贫政策和贫困户的情况早已烂熟于心。“你家有两个孩子读书,大的读职校,应该享受‘雨露计划’教育补助,小的在读初中,应该享受义务教育扶贫补助……”走进家门,他就能将这一户一户能够享受的扶贫政策全部说出,一项不差。三年来,他走访脱贫户8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帮助落实教育扶贫资金45.8万元,受益对象189人次;落实安居扶贫资金62万元,完成危改及维修房屋49户;落实低保、五保、残补资金83.8万元;落实产业和就业扶贫补助资金131.1万元。这一桩桩、一件件,在他的随身携带的表册中记得清清楚楚。

一副热心肠,装满责任与担当

“脱贫对象有困难,我就应该站出来帮助他们,组织派我来就是做这个事的。”当有脱贫户来找张术请求帮忙解决困难时,张术从不推辞,竭尽全力给予帮助。每次走访时,张术还总是主动关心每家每户家庭的吃穿、住房、产业发展、外出务工、子女读书、看病就医等有没有困难。2018年10月,张术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枚子组胡元满、兴垅组王友云等21户脱贫户发展淮山种植产业,眼看进入收获季节,脱贫户们都在为淮山的销路发愁。大家辛苦大半年了,一旦滞销,所有的心血都将付之东流。看到这样的情景,张术如热锅上的蚂蚁,急得不得了,他先是在自己的朋友圈刷屏做“广告”,再四处联系市场。为了把淮山销售出去,他还多次跑到县教育局做推销,希望争取联系一些学校食堂销售淮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术的奔走和联系下,县教育局帮助解决了15吨淮山的销售问题,脱贫户们看着自己的心血换来的实实在在的钞票,脸上乐开了花。

2020年5月,中加组脱贫户周正军找到张术反映他家的残疾补贴和残疾家庭子女就学补助共计1500余元钱没有发放到位,张术想着这两笔补助对于周正军家来说太重要了,家里的日常开销、孩子的教育都指望着这笔钱呢,张术立即找到镇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原来是因部分资料未齐导致补助资金没有发放到位,了解到情况后,张术迅速帮助周正军补交了相关资料。不久后,当周正军拿着已经到账的存折找到张术时,激动地握着张术的手说:“张队长,你可帮了我家大忙了,太谢谢你了!”……像这样的事情,在张术三年的驻村帮扶过程中还有很多,在脱贫户眼里,张术有着一副热心肠,谁家有困难他都会尽力帮忙,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是脱贫户的“贴心人”。

一张发展图,画满安宁与幸福

“三年来,我已是一个‘泥湾人’,村中的大事小情都牵动着我的心。”这是张术三年驻村帮扶工作的真实写照,无论何时、身处何地,只要村里有事,张术总是第一时间赶到。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恐惧和不安取代了新春的祥和。当残酷的疫情袭来,在家休假的张术牵挂着泥湾村群众的安危,他一刻也坐不住了,立即告别团圆的家人赶到了泥湾村,到村后他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从武汉返乡人员管理、防疫物资调度、村公共场所的消毒灭杀、密接人员“七包一”监管等工作……这一忙就是连续四十多天,直到在他与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时,他才长长舒了一口气。

让张术揪心的不止是群众的安全,还有村里的发展,他深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泥湾村要实现快速发展,首先要提升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三年来,张术坚持抓党建促扶贫,强化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员管理积分制等制度,不断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在他的努力下,泥湾村支村两委班子团结一心、共谋发展,全村上下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气象。2020年底,支村两委换届,张术将严明换届纪律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全过程,选出了政治素质好、战斗力强的新一届支村两委班子,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村级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如今的泥湾村,各项工作积极开展、种养殖产业蓬勃兴起,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在这个原省定贫困村已然展开,作为制定蓝图的参与者和发展见证者,张术倍感自豪。看着泥湾村远远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在致富路上越走越好,张术欣喜地说:“只有乡亲们都过上安定富裕的生活,才是我这个‘泥湾人’最大的幸福。”(湘潭县纪委监委 刘杰 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