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中路铺镇:派驻村级纪检员化矛盾、解误会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7-12

“组上账目终于公开了!”“看看矿厂每年的租金用到哪了?”“组上还有钱结余啊!”近日,湘潭县中路铺镇石狮村干塘组村民看着刚公开的村小组账目,你一句我一句地议论着。

账目公开本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为什么这个组的村民会如此关注呢?

事情还要从几个月前说起,在外务工的村民刘某某听到父母念叨村上有矿厂租出去了,但始终不知道租金的用途,组里的账目也没有进行公示。刘某某心中有所怀疑,便找到驻村纪检员周银洲“吐槽”。

“村集体的矿厂租给了外地老板,每年租金有两万元,其中村上10400元,组上9600元。但是组上的账目从未进行公开,租金不知去向,也没有发放给组民,我就是想知道这个钱到底被用来干什么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周银洲立即到村部详细询问该组的具体情况,又和村支书几人前往赖某家中,对赖某当组长以来的组内账目进行核查。

“周书记,我真的冤枉啊,我是2015年当选的组长,我当选之前没有听说过组里公开账目,当选后我也不晓得组里的账目还要公开这回事。这个钱我真是一分钱也没花到我身上,都用在组上了,你可得还我一个清白啊!”听到要查账,赖某连忙拿出多年的票据给周银洲几人核实。

由于赖某仅是对每年的支出和收入票据进行收集,没有记账本。于是,周银洲又到组上走访村民、到矿厂找负责人进行核实。

“去年这笔修理水塘的支出,您知道吗?您看过公示账目吗?”

“我知道,开会说了的,我也签了字!没看过账目,有些钱知道干嘛了,有些钱不晓得用途。”

“这笔钱是什么时候发放的?您收到了吗?您看过公示账目吗?”

“前年发的,我拿到了,签字确认了!没看到过账目,不过应该都是用在了组里。”

通过对票据的查实和走访调查,刘某某反映的组上收入未分配给组民的情况不属实,但组上账目未进行公开属实。

事情查清楚后,周银洲对组长赖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其召开户主会说明本组具体的收支情况,并定期公示财务情况。之后,组长赖某便购买了账本,对近年来的账目进行补充登记,又立即召开了户主会,对收支情况进行详细说明,解开了刘某某心中的“疙瘩”。

“是我长期不在家不了解情况,误会赖组长了,谢谢你们解除了我们的误会。自从你们来了村里,有了‘贴心’的纪检员,干部群众之间多了一座‘连心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湘潭县中路铺镇20名派驻村级纪检员通过日常监督、问题上报、教育提醒等监督履职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当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围绕支村两委换届风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农业生产、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信访举报和村级矛盾纠纷化解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目前,拟办理实事4件中已有3件得到完全解决,1件正在办理。(文/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