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纪委监委:严格监督执纪为困难群众“兜底”幸福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18

“郑大爷,您上次反映的问题,我们核查过了,您的补贴款都已经打到您的直补存折上了!”

“原来我的600元五保户分散供养补贴已经到位了呀,谢谢你们帮我核实情况……”

近日,在联点督查中了解到湘潭县锦石乡碧泉村贫困户郑大爷反映其600元五保分散供养补贴未到位的问题,该乡纪委立即行动,第一时间联系民政等职能站所,核对相关补贴发放情况后,乡纪委书记肖莹亲自上门作解释说明。看着自己存折上记录的五保户分散供养、农村养老金等一笔笔补贴均已到位,郑大爷露出了幸福灿烂的笑容。

针对2019年县纪委监委开展的扶贫领域“一季一专题”专题治理,其中移送的“部分对象错发漏发”问题,县民政局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从加强审核把关入手,制定出台了《湘潭县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试行)》,牵头建立了扶贫、残联等多部门联合的“兜底保障对象联合认定机制”,对申报对象逐一审核、严格把关、精准认定,从源头上防止发生错评漏评现象。2020年,全县共精准认定、新增低保3772人、特困332人,为26973名农村低保、特困分散供养和集中供养人员发放保障金及物价补贴12008.68万元,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我们现在利用信息平台共享、联审机制,实现了对每一个社会救助对象的严格审核,做到了逢进必核,确保核查率达100%。”湘潭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

监督保障执行,完善促进发展。湘潭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第一职责,以“一季一专题”专题治理为抓手,紧紧围绕社会保障政策执行、扶贫资金使用等情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织密织牢脱贫兜底保障网,坚决防止“兜不住底”的情况发生,确保党的脱贫政策落到实处,真正惠及到每一个贫困对象。2019年以来,全县共查处涉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问题20起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清退追缴资金700余万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有效提升。

“困难群众的资金一厘一毫都必须保障落实到位。我们将始终以群众满不满意、幸不幸福为标准,来衡量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成效,对于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一律从严处置、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刘会琴说。(湘潭县纪委监委 刘晓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