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回访教育“全覆盖”重振精神再出发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1-19

为充分体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受处分人员的教育和激励,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8月至10月,湘潭县纪委监委对全县2019年以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84名干部开展回访教育。

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多次调度,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出台了《对受处分人回访教育工作办法》,以制度形式明确了开展回访教育的职责任务、方式方法、内容程序和工作要求。同时,印发《关于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的工作方案》,对全县2019年以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人员进行了梳理,确定由委领导班子带头,实行分片包干制,按照常委会的分工,带头参加回访教育,坚持实事求是、充分体现组织关怀的原则。

上下联动,层层压实责任。根据“谁处理、谁回访”的原则,共成立40个回访教育工作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明确由县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回访52人,乡镇(天易经开区)纪(工)委回访45人,派驻纪检组回访87人。本次回访教育确定了重点回访对象33名,其中受到党纪政务重处分的22人,因问责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科级干部11人。做到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地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做到应访尽访,有回访记录、有综合评价、有处置意见。

分类处理,突出回访成效。重激励。对表现优秀、工作突出、做出成绩的,在影响期结束后向组织建议重新使用,体现“改了就是好同志”的鲜明导向,引导干部树立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信心。重督促。对改错态度不端正,思想消沉、工作消极,不认真履职尽责的受处分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教育提醒并督促整改。重关怀。注重带着真情实感去谈话,倾听需求、了解困难、分析心理,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和政策法纪教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让“良药不再苦口”。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将对受处分人员的实际困难和合理诉求予以重视,适度解决,体现组织的关心和纪律的“温度”。同时,把回访教育作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一项基本内容和基本形式融入到反腐倡廉的大宣教格局之中,通过灵活的回访教育方式,把党纪教育、法制教育和思想教育、心理教育结合起来,有效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感染力和亲和力。(湘潭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杨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