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石鼓镇纪委:连续5年发放的补贴,竟没收到一分钱?!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1-02

在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湘潭县石鼓镇却有个贫困户向镇纪委反映,他到现在都不知道有生态扶贫政策这回事,而本该发给他的五年的生态公益林补贴也一直没有到手。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9月2日上午,湘潭县石鼓镇纪委办公室接待了一位神情激动的来访者。

焦乐平 湘潭县石鼓镇纪委书记

当时他一进来就说,焦书记,为什么别个都发了生态公益林补贴,我的没发?你们能不能查查,看我这笔钱到底去哪里了。

来人是石鼓镇四路村的贫困户赵某。据他反映,从2016年以来的生态公益林补贴一直没有到账,他也压根不知道自己有生态公益林补贴这回事。

湘潭县石鼓镇四路村贫困户 赵某:这还是那天我跟同组的谭金闲聊的时候,他讲,国家对我们有一个生态扶贫政策,每年都会给我们一笔生态公益林补贴,由政府打到我们个人的直补折子上。他不讲,我根本就不晓得有这回事。

四路村的生态公益林补贴都发了好几年了,为什么还有村民对生态扶贫政策不清楚?又是谁动了赵某的生态林公益补贴资金呢?焦乐平觉得这里边必有“蹊跷”。他立即召集三名同事成立了调查组,对此进行调查核实。

调查组首先从镇财政所调取了赵某直补折子上历年以来的打款情况,发现其账户上的确没有生态公益林补贴的打款记录。难不成这笔钱真的被某些干部私吞了?除了赵某外,四路村还有没有其他不知道生态扶贫政策而被“蒙在鼓里”的村民?带着这些疑问,调查组对四路村所有村民的生态公益林补贴打款情况进行了核查,果然发现还有6名村民的补助没有到位。

由于生态公益林补贴是由乡镇林业站造表上报,调查组又到镇林业站调阅生态公益林补贴发放表,但发放表上显示,四路村所有村民的生态公益林补贴均已发放下去了。

焦乐平 湘潭县石鼓镇纪委书记

当时我们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心里着实狠狠地担心了一把。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大家在夜以继日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而努力,如果真的有人在这上面“雁过拔毛”,我们镇纪委将严查到底,绝不手软。

就在焦乐平为此深深担忧的时候,镇林业站工作人员突然提到,在2016年发放生态公益林补贴需要登记村民户籍信息时,四路村有7名村民的信息一直录不进系统,无法完成打款,林业站便联系了四路村村干部谭某,商议将7名村民的补贴打到谭某的账户上,让其代为转发。

经核查,这7名村民五年来的补贴都已陆续打到了谭某的账户上。然而,调查组上门向谭某问话时,谭某却矢口否认自己私吞了这笔钱。

湘潭县石鼓镇四路村村干部 谭某:我是吃这方水长大的,跟他们都是乡里乡亲,如果做出了这样的事来,我还对得住人不?

在调查组的一再提示下,谭某回想起了当时的情景。原来在2016年,镇林业站联系他后,这笔补贴款并没有及时到账,加上7名村民的补贴金额一共只有700块钱,金额不大,谭某工作一忙,就把这事给忘了。调查组随即查询谭某账户的流水信息,证实这笔资金的确没有动用过一次。

随后调查组又进行外围走访,从村委会和村民们口中了解到,谭某平时为人淳朴,工作上踏实肯干,均认为谭某不可能“私吞”贫困户的补贴款。至此,调查组才松了一口气。同时,也对谭某工作上的疏忽进行了批评教育。

焦乐平 湘潭县石鼓镇纪委书记

我们也知道村干部工作不容易,但是不能因为不容易,就造成工作上的疏忽,引起群众的误会和不满,导致政府和村上的公信力受到影响。

谭某虚心接受了批评,并立马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将这笔补贴款悉数转给了7名村民。

扶贫工作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资金使用是否合规、项目实施是否精准、政策是否宣传执行到位、干部作风是否扎实,这些都会直接影响脱贫的成效和群众的获得感。调查组要求四路村支村两委认真查改扶贫工作上存在的问题,确保政策落实精准,脱贫工作扎实,脱贫过程务实,脱贫结果真实。支村两委当场表态立即排查整改,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工作。

今年以来,湘潭县石鼓镇纪委将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任务,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问题,紧盯扶贫政策执行、项目安排、资金落实等环节,全力推动脱贫质量“回头看”摸底核查和问题线索清零。截止目前,共计下发专题督查通报2期,办结扶贫领域信访线索4件,处理处分2人,以强有力的担当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文/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