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纪委监委:对全县186名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回访教育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0-26

为全力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帮助受处分的党员干部真正认清错误、转变心态、轻装上阵,近日,湘潭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的工作方案》,对全县2019年以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186名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回访教育。按照“谁处理,谁回访”的原则,由给予处分的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协助本级党委(党组)实施。截止目前,所有对象已全部回访到位,这些受了处分的党员干部在接受回访教育后有很多话想说。

“我绝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期待!”

黄某,现任县自然资源局茶恩寺自然资源所所长,工作上原本有点“粗线条”。2019年7月,他在担任原杨嘉桥国土资源所所长期间,因对农村宅基地申报工作审核把关不严,违反了工作纪律,被县自然资源局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在案件审查过程中,县纪委监委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办案人员对黄某的违纪事实做了耐心细致的说明,黄某也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失职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刚受到处分,黄某有点气馁,整个人都不自信了。

“用一个不太恰当的比方,那就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面对回访教育组干部,黄某坦然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自从受了处分,自己做什么事都畏首畏尾,生怕哪里不仔细再次犯错,也害怕领导因此对自己不再信任。

针对黄某的这种心理状态,回访教育组帮其耐心细致地分析了他所犯错误的原因,并勉励他要放下包袱、轻装前进。经过一番交心谈心,黄某终于长松了一口气。“组织的一句话,让我很感动,知错能改,就是好同志!组织上并没有因为我的毛糙而轻视我,今后我一定更加细致地开展工作,不辜负组织的期待。”

“我没有资格自暴自弃!”

左某,现任杨嘉桥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2019年9月,左某在担任杨嘉桥镇扶贫站常务副站长期间,因在工作中接受服务对象礼品,并违规申报资料,致使其重复享受特困户建房和异地扶贫搬迁建房补助政策,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受到处分后,我一度感到很自卑,一失足成千古恨,自己怎么变成了自己都讨厌的样子……”据他讲,有一段时间意志消沉,感觉领导和同事看自己的眼光都是异样的,上班没了以往的激情和灵动。但是组织没有放弃他,利用集中回访教育的契机,他的分管领导和镇纪委的同志找到他,主动问他工作调整以后是否适应,生活上是否需要帮助,并勉励他重拾干劲,振奋精神。

“虽然我曾经犯了那样的错误,但是没想到组织上一直都在关注着我,嘘寒问暖,对我不离不弃。处分对我来说是一种惩戒,但更是一种提醒,我没有任何理由自暴自弃,今后一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勤政廉政的好干部。”左某如是说。

“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邓某,现任云湖桥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2019年7月16日,邓某因参与赌博的问题,被云湖桥镇党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时针拨回到2019年7月初,邓某刚被立案时,他还不太服气,认为打牌又不是花公家的钱,赌注也不大,镇上要给自己处分,心里多少有些芥蒂。经过云湖桥镇纪委办案人员与其耐心沟通,详细分析了参与赌博对其家庭、个人造成的影响后,邓某逐渐转变了思想观念。之后,他主动向镇纪委提交了一份深刻的检讨书,并积极配合办案人员开展审查调查工作。

“《处分决定书》当着机关党员被念出来时,我觉得自己很没面子,心里沉甸甸的。”在回访教育时,邓某袒露了自己的心声。他表示,自从被当众宣告违纪问题受到处分,自己做事的劲头都没以前足了,生活中也不敢与同事有过多交往。回访组针对他的心态变化,专程赶到他家中,与他心贴心地谈话,并告诉他,“你是我们的业务骨干,领导一直都很关心你,之前的事情受处分,你要把它当作一种鞭策,不仅要做好八小时以内,还要管好八小时以外。大家都很期待你重新振作起来。”经过劝解和开导,邓某总算是松了一口气,“今天组织找我谈话,让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和信任,今后我一定慎独慎行,慎终如始。”

处分干部,本质上是在提醒干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受了处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当事人没能及时吸取教训,或破罐子破摔,一蹶不振;或心怀怨念,不理解组织的良苦用心。事实证明,做实回访教育,是帮助“跌倒”的干部打开“心结”的有效方式,敞开天窗说亮话,党员干部的顾虑打消了,干事创业的劲头回来了,这才是党和人民最希望看到的样子。(湘潭县纪委监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