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召开联系片区工作会议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17

着力提升业务工作水平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

——湘潭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召开联系片区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强化理论素养和思想水平,更好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2020年9月16日,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召开了一室联系片区工作会议,湘潭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天易示范区纪工委书记,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一室全体同志共25人参加会议,市纪委常委彭小英同志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917181115.jpg

本次会议以会代训,集体学习了省纪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委托谈话工作的通知》、省纪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十条措施》《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对受处分人回访教育工作办法(试行)》三个文件。并由业务骨干领学,深入剖析和解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理室《案件审理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省纪委监委机关办理违纪违法案件审查调查工作建议(一)》《湘潭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指引》等文件内容,围绕案件办理质量、案件审理质量及办理违纪违法案件审查调查工作等业务知识开展了研讨交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重点就如何准确领会、认真执行文件精神要求,谈体会、讲方法。会上还宣读了《关于4起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案件的通报》,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提醒大家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对腐败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要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刻认识加强自身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的意识,做到遵规守纪,警钟长鸣。

会议还通读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留置对象和“走读式”谈话对象录音录像资料抽查办法》(湘纪办函〔2020〕75号),集体研究并讨论通过了《湘潭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开展“走读式”谈话安全督查工作方案(讨论稿)》,计划按照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要求,于9月底对联系片区内“走读式”谈话及谈话室使用情况开展交叉检查,重点围绕谈话安全开展督查。曾斌同志在会上强调,这既是一场督查和交叉检查,又是一次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大家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既要查出问题整改到位,又要查出亮点互相推荐,还要查处想法推动创新。

各单位负责人依次通报了本单位2020年来工作情况及下阶段工作重点,并提出建议和意见。

彭小英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内容丰富、要求具体,时效性、针对性很强,与会人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严格落实;九名同志谈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做计划严谨细致,提意见精准对靶,是一次良好的工作交流和学习互动。小英同志强调,工作中重点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常态化学习,要抓好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切实打牢思想根基,练好“看家本领”;二是坚持传达贯彻落实,与会人员要将会上学习解读的相关规定要求,及时回单位“再学习”“再传达”,并切实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去;三是坚持办案安全第一的理念,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牢记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四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五是坚持求真务实,做到科学安排部署,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