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纪委监委:探索开展派驻村级纪检员试点工作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4-24

4月23日,湘潭县召开派驻村级纪检员试点工作动员暨业务培训会议,标志着全县正式启动派驻村级纪检员试点工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颜炬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下发了《关于在全县试行派驻村级纪检员制度的实施方案》,对试点工作的总体工作目标、选派范围条件与程序、工作职责等进行明确,并就如何做好农村基层监督、开展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专题培训。

会议指出,全面试行派驻村级纪检员制度,是上级纪委着眼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提出的新任务,旨在通过织牢织密基层监督体系,加强对农村基层“微权力”的监督,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各试点乡镇务必要提高认识,打好“前哨”、积累经验,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本次派驻村级纪检员绝大部分从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中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正作作风正,长期驻村从事驻村帮扶工作,有近距离、全天候监督的“先天优势”。要建立“一室三员”监督体系,用好用活日常监督、问题上报、教育提醒三种监督方式,落实监督驻在村支村两委干部依法依规履职和廉洁自律等四项工作职责,推动村级工作更加规范、更加有效地运行。

会议要求,试点只是制度实施的开始,各试点乡镇要争分夺秒、迅速行动,迅速制定派驻村级纪检员试点的具体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制度,边实践边总结,为全面推进试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各派驻村级纪检员要找准定位、明确关系,正确理解“县派乡管”“乡申报县授权”的含义,找准职责定位,认真履职尽责;县纪委相关部室要加强试点工作指导,既要派的到位,也要管得有力。

实行派驻村级纪检员制度按照先期试点、全面铺开、总结完善三个步骤进行,本次先期选择石潭、杨嘉桥、花石等镇域大、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3个乡镇开展试点,主要从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中选派派驻村级纪检员76名,下一步待试点成功后将在全县铺开。(湘潭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