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湘乡分局:推进“清廉单元”建设 筑牢清廉生态底色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11-17

“不见面”审批、非现场执法对企业“无事不扰”、环境监测自动化智能化……今年以来,湘潭市生态环境局湘乡分局(以下简称为“湘乡分局”)结合业务工作,制订了“清廉环保”建设方案,聚焦清廉机关、清廉审批、清廉执法、清廉监测、清廉项目5个方面,积极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将清廉环保建设融入生态环境事业发展全过程,绘就生态环境清廉底色。

建设风清气正“清廉机关”。为深入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湘乡分局成立了清廉环保建设领导小组,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重点工作,定期研究部署推进。年初就围绕“清廉机关”建设,开展了一次集体廉政谈话,先后又6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等活动,加强内部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跑出“清廉审批”加速度。湘乡分局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通过“提前介入、预先服务”形式,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让数据多跑路、业主少跑腿,对不符合环境要求的坚决拒批,对符合“三线一单”管控的项目提前介入、预先服务,助力重大项目实施,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环评审批服务。

“审批更快,办事更简,服务更优!”年初,清研(湖南)新材料有限公司着手从沿海地带搬迁至湘乡经济开发区,作为“四高一少”(高技术、高利用率、高效率、人才素质高和污染物排放少)的代表,企业实现了新能源锂离子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回收再生实现的全产业闭环。湘乡分局工作人员精准靶向服务,多次与上级单位沟通协调,及时跟进审批进度,对所涉及审批难点、堵点等重大问题组织专人处理,并时刻提供帮扶,向企业提出建议,企业已于6月完成环评审批,审批时间较法定时限压缩了五个工作日。目前,企业已投产试运营。

湘乡分局还主动对接湖南湘乡经济开发区调区扩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各项工作,对规划环评报告提前介入、主动告知、靠前服务,助力湘乡经开区调扩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高效落地。

锻造“清廉执法”生态环境担当。湘乡分局不断规范执法,建立正面清单。严格落实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实行相关部门联合检查,综合运用在线监控、智能电表监控系统等手段,减少现场执法检查频次,建立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优化执法方式。“违法企业利剑高悬,守法企业无事不扰。”湘乡分局有关负责人说,编制正面清单,实施差异化监管,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清廉监测”方面,湘乡分局监测站主要开展执法、应急监测,对监测数据真实性负责,不接受企业委托监测,监测数据采集、传输和分析逐步走向自动化、信息化。在“清廉项目”方面,湘乡分局规范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申报、实施,对项目实施过程按环保规范要求监管。(湘潭市生态环境局湘乡分局 李茂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