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湘潭产投集团:以廉兴企 清廉建设助推产投高质量发展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11-16

走进产投集团办公大楼,墙上悬挂的“建设风清气正、崇廉尚实、遵纪守法、开拓创新的清廉企业”二十三个铜色大字格外醒目。今年以来,产投集团党委统率各部门、子公司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将推进清廉建设作为助推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方向盘”,不断夯实清廉建设根基,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如今产投集团逐步形成崇廉、倡廉、促廉、践廉的良好风尚,推进清廉企业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自警自醒 激发以案促治“廉动力”

聚宝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忙碌穿梭,设备马力全开;大门前一辆辆满载预制粉的货车正准备发往外地;在上海,聚宝成立了上海聚宝美愿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日产100吨鲜粉的工厂正式对外营运……近期,聚宝公司产销两旺,一片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以全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以巡察、自查问题为导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干江挂帅,围绕打造勤廉班子、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廉政风险、弘扬清风正气为重点,扎实推进清廉企业建设,采取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案件查办及整改工作的落实。专项整治中发现的30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根据问题线索党纪处分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6人,追回直接经济损失54万元。针对原销售总监、副总经理朱某某的违纪违法案件,采取召开警示教育会、“案例+研讨”等形式,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廉,强化警示震慑效应;修订完善制度26项,深入剖析管理漏洞,建立了粮食保管安全监管、商品粮收购标准、粮油出入库管理等7项制度,从根源上杜绝管理流程不规范的漏洞;重新选派配备懂经营、善管理的领导班子,对财务、品控、购销涉及19名工作人员进行调整,开展全员职业道德、纪法廉政教育培训。同时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推进政策性与经营性资产分离,由聚宝公司负责政策性业务,其控股子公司湖南聚宝金昊生物科技公司负责经营性业务,重建财务和成本体系,促进股份制改革。

经过在强化内部管理、扎紧制度笼子、深化内部改革等方面的狠下功夫,聚宝公司的治理效能实现了质的扭转与跃升。2022年1-9月聚宝公司主营业务收入7112.5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16.4万元,增长24.87%。聚宝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成效先后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三湘风纪、廉洁湘潭等媒体报道,成为市级粮食行业的标杆。

“有效加强对集团所属子公司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防控能力建设,才能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健康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干江表示:“作为履行清廉企业建设的责任主体,集团党委积极的发挥了牵头抓总、统筹各方的作用。”

善查善治 主动构建治理“廉体系”

“最近我们根据客户需求,正在拓展糍粑加工、荷叶茶等适销产品,研发的莲子花青素产品试用反馈非常好,公司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高、干劲十足,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在弘茂湘莲公司工作多年的贺海翔,对该公司的改变深有感触,而这些变化都得益于清廉企业建设。

今年以来,产投集团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大监督格局的形成,打好纪检、审计、财务、人事组合拳,促进各子公司规范管理,提高治理水平,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范和化解经营和廉政风险。

上半年集团对弘茂湘莲公司组织开展了一轮内部审计,发现在资产管理、财务核算、内控管理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集团党委立即召开内部审计情况通报会并进行整改动员,抽调了纪检、审计、财务等部门人员成立了整改督查工作小组,党委书记刘干江亲自遴选集团中懂经营善管理有魄力的中层骨干为工作组组长,驻点办公,与弘茂公司班子一道注重从机制体制上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共同制定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定期梳理审计项目整改进度。

整改的过程中,弘茂公司坚持把清廉企业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持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紧盯经营“风险点”、权力“关节点”、管理“薄弱点”,采用事业部的管理架构,对关键岗位人员进行轮换,修订完善了销售、采购等8项制度,组织专人清理积欠,今年截至目前已追回长年挂账的应收账款570.63万元。

随着清廉企业建设的不断推进,弘茂湘莲公司政治生态清朗、从业行为清廉的良好格局逐步完善。“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打造清廉产业建设示范点,做精‘莲产品’做深‘廉文化’,做强‘莲企业’,在企业形成诚信经营、廉洁从业风尚,促使企业走得更稳更远。”弘茂湘莲公司总经理唐术松说。

自查自纠 筑牢风险排查“廉防线”

“明年我还要跟你们国资公司续租,你们的管理越来越规范了,每次收取租金后还会对我们进行回访,让我们这些租赁户特别安心。”租赁了湘潭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资公司”)所属资产位于雨湖区车站路糖酒大楼门面的黄女士在国资公司对租赁户开展廉洁回访时有感而发。

今年以来,国资公司深入贯彻清廉企业建设目标总要求,聚焦租金收缴、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廉洁回访制度,全力推进清廉建设走深走实。4月份,国资公司开展内部财务清查时,发现有租赁户租金与财务统计金额不一致的情况,个别员工藏留租金,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国资公司马上组织工作专班,对近两年以来的全部资产的租金收缴情况再次与资产运营部逐一进行核对,经过自查核对,个别员工存在未及时上缴出租资产租金的问题。

国资公司班子成员立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方面国资公司联合集团纪委通过对资产租赁合同信息的核对以及对该员工进行教育和引导,追回了所有应缴款项;另一方面从源头深入剖析问题,立即查找管理缺口和制度漏洞,制定出台了《国有资产租赁管理办法》,从资产租赁程序、合同管理、租金管理、台账管理等七个环节压实主体责任,设置多重防线,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截至当前,国资公司未归账资金29万余元已全部追缴到位,涉事员工违纪问题移送集团纪委查处,已完成257户房屋资产的租赁工作,及时收缴租金921.42万元。

“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挽回损失,查找漏洞,补齐短板,这是国资公司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化清廉企业建设的有效举措。”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晶指出,将进一步继续紧盯子公司廉政风险排查后的制度机制建设环节,督促各子公司针对性出台一批符合企业实际的制度,抓紧抓实廉政风险的预警防范,确保廉政风险控得住、堵得了。

“风气正则企业兴,企业兴则经济强。对产投集团而言,清廉既是依法合规经营的基本前提,又是激发内生活力、提升生产经营效率的重要保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干江在近日召开的清廉企业建设推进会上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把加快推进清廉企业建设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充分把握产投集团、电化集团整合的机遇,为企业发展夯实基础、筑牢根基、焊紧轨道,真正让清廉成为集团的风尚和名片。(湘潭产投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