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湘潭县委编办:“四项坚持” 全面推动“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11-09

今年以来,湘潭县委编办以“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持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坚持政治引领,在思想上筑牢廉洁意识。全面坚守党委机关本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室务会及机关干部大会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各级纪委全会的讲话精神,全面提升了全体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全面落实监督职责,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室务会,对班子的决策进行全程监督和指导,确保政治方向不走偏。全面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清廉机关”的建设,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由“一把手”牵头的工作小组,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将“清廉机关”建设与业务工作一同谋划,共同推进。

坚持制度约束,在管理上夯实廉洁底线。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中共湘潭县委编办制度汇编》,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财务、保密等制度,为机关的运行提供了行动准则,有效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严格执行提醒谈话制度,每季度开展一对一谈话,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和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体谈话和警示宣传教育5次,开展谈心谈话5场,共50余人次。严格落实考勤制度,每月督查3次以上,实行月通报制,将考勤情况纳入平时考核,作为年终考核的参考依据,进一步端正机关干部的工作态度和精神风貌。

坚持活动推进,在载体上提升廉洁氛围。持续将清廉主题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强化为政清廉的思想根基。在办内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讲堂”活动,通过每个干部“选一个主题,讲一堂课,做一件事”的方式,加强办内干部业务知识和经验交流,形成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良好工作氛围,着力解决创新不力问题,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以“清廉文化周”活动为契机,开展廉政知识竞赛,参观清廉书画展,进行现场廉政教学,利用电子显示屏和公示栏进行廉政宣传,打造清廉文化走廊,营造了崇廉尚洁浓厚氛围。

坚持政策落实,在行动上践行廉洁自律。全面开展“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针对“七种表现”,积极自查自纠,对发现的15个问题,逐一建立台账,并积极整改到位。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行全面自查,对办公用房使用等问题进行规范。深入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集中清理整治工作,联合县纪委监委、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等开展实地核查,并对核查中发现的不按“三定”规定挂牌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出台整改方案,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工作质效提升明显。(湘潭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