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湘潭县工商联:“廉”花开民企 政商关系亲又清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11-09

近几年来,湘潭县工商联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抓”廉、法纪宣教“育”廉、督查考核“促”廉,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和清廉民企建设,持续擦亮政商关系“亲清”底色,崇廉倡廉氛围日益浓厚,有力地促进了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其中《莲乡实施廉工程,政商关系亲又清》荣获全国工商联商会工作创新案例奖。

强化组织领导“抓”廉。党组坚定认为清廉机关建设是清廉莲乡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重中之重、关键所在。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是“两个健康”的重要保障;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基石;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县域形象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党组书记谷述良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副会长倪波任副组长的清廉机关、清廉民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完善责任制度,层层落实任务,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清廉机关、清廉民企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安排,不断推动清廉文化在工商联系统落地生根。

强化法纪宣教“育”廉。党组坚持认为法纪宣传教育是清廉机关、清廉民企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喜迎二十大,民企在行动”等活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党风廉政建设内容作为日常重要的学习内容,利用党组会、党员大会、机关干部会议和县工商联执委会等集体学习方式,系统性地开展党纪党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等方面的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商会动态》开设以案释法专栏,刊物定期推送廉洁文化知识,并通过微信工作群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进机关”活动,使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引导,营造倡廉拒腐的良好氛围。利用书记讲党课现场教学、参观罗亦农纪念馆、党员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助推清廉机关、清廉民企建设。开展书记讲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非公经济人士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强化督查考核“促”廉。党组坚持认为督查考核是清廉机关、清廉民企建设的关键性举措,必须常抓常新,落细落实。制定并下发了《湘潭县清廉民营企业创建活动方案》,量化创建标准,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积极鼓励、引导企业结合自身及行业特点探索创新,24家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培育10家具有特色的样板清廉民营企业。将清廉民企创建纳入对基层商会工作考核,有效激发了创建活力,形成了多级联动、有力有效的良好局面。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对机关干部平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通过召开节前警示教育会、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在单位工作群发布廉洁提醒信息等方式,及时提醒告知党员干部严守廉洁自律底线。将抓清廉教育融入日常,引导党员干部将廉政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培养工商联干部廉洁从政、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清立企,廉兴业”,县工商联采取一系列举措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凝聚莲乡大地广大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加强清廉建设的思想共识,推动清廉民企建设走深走实。(湘潭县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