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湘乡市芙蓉学校:“阳光+多元化”模式 赋能清廉学校建设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11-02

自开展清廉学校建设以来,湘乡市芙蓉学校以“清廉湘乡”“清廉教育”为引领,不断规范权力运行,大力推行“阳光+多元化”模式,师生、家长积极践行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扎紧织密制度“笼子”,筑牢廉洁防线。学校始终将“崇清尚廉”作为贯穿工作的主线,以公开、透明、规范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阳光招生、阳光从教、阳光评审、阳光收费、阳光采购、阳光食堂”等教育阳光工程建设,完善落实“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重视权利“瘦身”,实现责任“强身”。通过健全一系列制度,成立了由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学生代表组成的膳食管理委员会,加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严把采购关、定价关、质量关、账目关;对教师的培养、考核、奖惩都遵循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三务”公开制度,对较大项目,坚持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全程参与管理和监督,同时通过学校公示栏、通知通报等平台及时公布项目计划进展和结果,切实建成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夯实教师清廉根基,践行潜心育人。学校不断强化清廉从教主题教育,结合市教育局“严师”工程文件精神,通过师德师风宣誓、开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争做“四有”好老师讨论活动、“师德负面清单”自查自纠、书记上廉洁党课、党员观看微电影、学习身边榜样、为“群众办实事”、教师清廉硬笔字书法比赛等活动,进一步规范教师师德要求,提升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使清廉成为老师们的自觉行为,老师们立足本职岗位,廉洁自律、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开展清廉主题教育,厚植廉洁美德。自清廉校园创建以来,学校将廉洁文化与校训文化有机结合,将廉洁文化与学科教学、德育教学深度融合,利用书画比赛、演讲比赛、主题班队活动、综合实践、编写廉洁教育读本等举措,播撒“廉”种子,传播“廉”理念。学校召开创建“清廉校园”动员大会、举行“清廉校园”启动仪式,学生制作清廉主题手抄报和漫画,聘请法制副校长进行法制宣传讲座,在“廉洁文化进课堂”中,以乐享廉、以美尚廉、以劳践廉,厚植敬廉崇洁传统美德。

重视清廉家风建设,扩大清廉影响力。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学校重视廉洁家风、校风的形成,增强校风学风与家风家教的良性互动,希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去年开始,通过常态化家访、班级微信群等方式进行“清廉”宣传,成立家长学校、邀请专家进行了家庭教育讲座,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定期推出“树清廉家风 建和谐家庭”视频小讲座,提升芙蓉学校家长们的清廉意识,让好学风和好家风相得益彰。

“清廉学校建设是清廉湘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湘乡市芙蓉学校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树立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家长宣传廉洁、学生传承廉洁良好风尚,为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湘乡市芙蓉学校 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