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市五医院:“五廉一体”助力清廉医院建设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10-18

“政治清明、职工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今年来,市五医院在市委、市卫健委党委关于“清廉湘潭”“清廉卫健”决策布署下,聚焦群众关注的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以“清明政治生态”引“清廉”。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将党建工作郑重写入医院章程,实现“党建+业务”有机融合。推行党政“一把手”与纪委书记重要事项会前沟通制度,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建立中层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系统,进一步夯实干部履职基础,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常态化,构建了党风清正的政治生态。

以“浓厚廉政文化”助“清廉”。打造以领导论述、纪律规定、廉洁警句等为内容并融合湖湘文化、五医文化的“清廉文化长廊”,让广大职工在轻松氛围中接受严肃而有意义的廉政教育。推行“廉政教育三分钟”活动,利用院早交班、班前会等及时开展廉洁教育。建立“五医清廉家风群”,强化家风家教,引导干部职工做到廉洁齐家。举办廉政硬笔书法比赛、廉政主题辩论赛、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廉政趣味活动等廉政文化活动,逐步推进形成风清气正的医疗生态氛围。

以“牢密机制体制”强“清廉”。建立医药代表登记备案制度和药品、耗材、设备代理商来访登记制度,强化医药购销领域的监督。积极推进清廉诊疗评议制度,进一步优化诊疗流程,改进医疗服务。建立合同管理法治监督制度,实行合同法治审查和会签备案制,重大经济合同须由法制部门审查把关。构建亲清医患关系,在医院门诊与各病区设立医务人员收受、索要红包投诉箱并公布举报电话,今年来,医务人员主动退还拒收(上交)红包(购物卡)共72次,涉及金额4万余元。

以“融合多种监督”护“清廉”。推进多维联动监督,根据监督任务、监督重点,整合审计、医保、财务人员力量,形成专业互补,提升监督实效。深化日常监督,紧盯重要部门、关键环节,对发现的问题早提醒、早纠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纪违法和腐败问题。突出专项监督,围绕清廉医保、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及“床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进一步解决好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强化科技监督,从所有的招标采购到项目基建、人事工作等事项审批,全部实行风险防控系统电子监管,有效降低重点岗位、重点事项的廉洁风险,让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以 “优化便民服务”塑“清廉”。针对医院长期住院患者多的特点,以“智慧医院”为切入点,推出医院微信公众号挂号预约、微信支付、微信结算等功能,减少患者家属的往返奔波。医院派出近300人次为湘潭县、岳塘、韶山、湘乡四个县市区为1790名疑似对象上门进行集中评残,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及时享受到国家政策和服务。(湘潭市第五人民医院纪检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