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韶山市人民医院:多措并举开展“清廉医保”专项整治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9-18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近日,韶山市人民医院根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开展“清廉医保”专项整治。

高度重视,明确责任。院党委制定印发了《韶山市人民医院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于9月9日组织召开了专项整治动员大会,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了工作任务。

聚焦重点,强化监督。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韶山市人民医院纪委成立了监督检查小组,近期,监督检查小组采取查归档病例、在架病例和现场抽查等方式开展督查,重点聚焦以下问题开展督查:是否存在以“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欺诈骗保行为;挂床住院、诱导住院、分解住院、分解收费、串换收费、重复收费、超标收费、虚记多记费用、将不属于医保基金支付范围费用纳入医保结算等套取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不合理诊疗、不合理检查等加重参保人员医药负担的行为;药品、高值耗材集中采购违规行为,特别是药品、医用耗材购销造假骗行为。

清单管理,狠抓整改。组织相关部门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医保基金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针对自查自纠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各相关科室认真分析、总结,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销号,做到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按期整改到位。

下阶段,医院将有针对自查和督查过程中问题,找准风险隐患,进一步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管理长效管理机制,整章建制,确保清廉医保纵深推进、长抓长治、常态长效。(韶山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