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霞城街道:巡察过后 村里变样了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9-08

“我们社保卡上又多了一笔不小的钱,上班这么多年的自缴社保钱都退了,现在我一下子又富了不少,村里开始装自来水、装路灯、修路,为我们办了好多实事,作为霞城村村民,感觉越来越幸福。”望着眼前发生的变化,一位霞城村村民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自从2020年市委巡察组进驻霞城村开展巡察工作以来,霞城村的各项事务共梳理出八个问题例如党建基础薄弱、干群关系紧张、村集体发展无规划、征地拆迁购买社保不规范不透明等问题。

收到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后,霞城村迅速行动起来,在巡察组的指导推动下,多次召开了党员、代表大会,对巡察情况进行通报,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方案会上进行意见征求。

在一系列的措施实施下,新一届的两委班子在学历、年龄各方面都得到了优化,大专以上学历7人,3名90后年轻人加入村干部的队伍。制定了操作性强、符合村情的村规民约,对失地农民社保参保方式进行统一安排,“三重一大”都坚持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进行。通过制度的完善,村干部对自己的职权更明晰了,村级重大事项都依法依规在阳光下运行,村级事务透明,群众心里更加敞亮,干群关系得到有效改善。

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男满42周岁、女满38周岁的村民根据社保统筹方案基本都于2020年10月进入了失地农民社保,做到了全村老有所依,部分购买了职工社保的村民根据社保政策,对个人自缴部分进行退费处理。今年8月,第一批村民收到退款,其中退款最多的一家人收到了10万余元,对普通家庭来说,是为大家争取了一笔不小的“收入”。社保问题妥善解决后,霞城村两委班子将工作重点放在了村基础设施上,对村道提质改造项目上报一事一议、对自来水安装情况进行摸底上报、对全村背街小巷进行路灯安装……人心齐,泰山移。这一系列的实事工程的实施,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使群众感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获得感更强了。

在新一届的两委班子的努力下,现在的霞城村已从原先的“垫底村”成了“奋进村”,正朝着“先进村”不断前进,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霞城村也能够“破茧成蝶”,变成更加美好的霞城村。(岳塘区霞城街道 郭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