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杨嘉桥镇:做百姓的贴心人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6-11

“杨书记,谢谢你!上次我们反映的养殖场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现在已经闻不到恶心的臭味,大家心情都舒畅多了。”6月7日,湘潭县杨嘉桥镇金河村村民黄某高兴地对派驻村级纪检员杨滨说道。

事情还要从半个月前开始说起。5月19日下午,金河村黄某等3位村民怒气冲冲地走进村部,迫不及待地对杨滨诉苦:“杨干事,我们要反映一个事情,你管还是不管?”

原来,该村盛家组村民吴某的养殖场,周边空气时常充斥着恶心刺鼻的气味,尤其是天气逐渐炎热,味道更加刺鼻,周边居民真是苦不堪言。邻居黄某等人多次上门找吴某进行协调,希望吴某能采取增添除味设备等措施,但吴某一直不理不踩。

杨滨听完黄某等人的反映后,第一时间疏导他们的情绪,表示一定会去了解情况,黄某等人将信将疑地留下电话号码后离开了。随后,杨滨立即将问题反馈给金河村支村两委,又和村支书去吴某家“暗访”,果不其然,越靠近养殖场,溢出的刺鼻气味越重,黄某反映的问题确定属实。

杨滨两人请来了镇动物防疫站负责人,一起对吴某的养殖场进行现场检测,要求吴某对指出的问题一一整改。但吴某拒绝整改的态度十分强硬,场面一时间僵持不下。

“吴老板,你家周边刺鼻的味道确实太浓了,异味长时间地萦绕在周围,不仅影响到了邻居的正常生活作息,同时也会对你和家人的身体健康有损,不为邻居着想,你也要为自己着想啊!”第二天,几人坐到了村部会议室,经过杨滨和村干部苦口婆心地劝导,吴某最终还是签下承诺书,答应在近期整改到位,如整改不到位,愿意关停养殖场。

“今天的整改进度怎么样了?有什么困难就找我,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杨书记,你放心,我现在已经在清理了,肯定会抓紧时间搞好的!”承诺书虽然已经签订,杨滨却始终记挂着此事,常常“顺路”去吴某家串门,叮嘱他一定要信守承诺,抓紧整改。

6月7日,经过实地检查,吴某家的养殖场异味已消除殆尽,场地也清理干净,前期的整改基本到位,不过由于聘请的整改工作人员档期问题,将在七月上旬完成全部工作。

“群众反映无小事。合理处置监督检查或走访群众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对于政策性问题,做好政策解答和信访调解工作,这是派驻村级纪检员开展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也是打通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措施。”杨嘉桥镇纪委书记、派驻杨嘉桥镇监察办主任任韩辉表示。

据悉,湘潭县自2020年12月全面推行派驻村级纪检员制度以来,全县319名派驻村级纪检员通过日常监督、问题上报、教育提醒三种监督方式积极履职。派驻村级纪检员共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2282人次,通过参加会议,监督2256次,参与扶贫领域监督检查314次,发现并上报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共210个,目前已整改到位182个问题。(文/谷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