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湘潭经开区:严肃查处违规农村建房失职失责问题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6-11

近日,湘潭经开区纪工委严肃查处了有关部门单位在响水乡鹤岭村白云路沿线违规农村建房中的失职失责问题,对区、乡、村三级14名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问责处理。

今年初,湘潭经开区党工委领导在基层调研走访过程中发现响水乡鹤岭村白云路沿线违规建房问题严峻,随即交办纪工委查办。湘潭经开区纪工委赶赴现场,当即成立调查组迅速派人开展调查。调查组深入走访群众40余人次,谈话25人次,调阅相关资料2000余份,全面排查响水乡鹤岭村白云路沿线违规建房情况。

经查,2016年以来响水乡鹤岭村白云路鹤岭村段两厢共有24户村民新建房屋未获得有关部门审批,且建房占地面积都超规定面积。其中,未经批准在鹤岭村村部对面集中连片建设的共7户,在村部以外未批先建且不符合建房条件的1户,白云路沿线符合建房条件未批先建的16户。

调查发现,导致违建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有:区级主管部门工作作风不实,未切实履行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改革的主导职责,导致农村宅基地管理“断层”“断档”;响水乡党委政府及有关站办所对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工作不重视,管理机制不畅,在违规建房苗头刚起的时候重视不够,没有在萌芽状态遏制住,违规建房成风之时没有采取有力措施,只是以文书送达代替执法,使违规建房之风愈演愈烈;响水乡鹤岭村村级组织审核把关不严,对违规建房劝阻不力,报告不及时,甚至个别党员干部参与违规建房,助长了鹤岭村违规建房歪风,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经湘潭经开区纪工委研究并报区党工委批准,决定对14名区、乡、村三级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其中,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政务警告处分2人,组织处理9人。

湘潭经开区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案暴露出湘潭经开区极少数党员干部中仍然存在不作为、不担当的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要从健全制度、理顺机制的层面上堵塞漏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区的要求。下一步,湘潭经开区纪工委将重点对全区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情形进行专项整治,向不担当不作为、庸政懒政者“亮剑”,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湘潭经开区纪工委 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