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市住建局质安监站:“12512”举措 打造住建领域清廉优质工程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4-02

3月29日,湘潭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系统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廉洁工地”工作推进会召开。从会上获悉,今年,湘潭住建部门将持续打造“廉洁住建”,推动“廉洁工地”建设向更深、更实的方向发展,不断优化建设领域营商环境。

古语云“公生明,廉生威”,只有坚持廉洁自律,并以此为工作指南,才能保证工程建设健康平稳地推进。备受瞩目的潭州大道于2020年10月23日主线通车,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加速形成。作为市级“廉洁工地”的建设观摩点,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湘潭段)项目部从节支和堵漏两方面入手,在廉洁创效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比如 在混凝土采购中,打破行业垄断, 规范招标, 降低成本达300多万元 ; 在 旧路破除中,原有的路缘石、路平石利旧率达60%, 降低 成本约200万元。

“建设速度快、质量好、成本低”,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湘潭段)项目只是市住建局质安监站诸多“廉洁工地”的一个缩影。2020年,市住建局质安监站始终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心,以“党建+项目”把支部建在工地上工作为抓手,通过建强“1个中心”(项目党支部),抓好“2个责任人”(质安监站监督人员和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实施“5+1行动”(制定一个“廉洁工地”建设要点、开好每季度一次廉洁五方会议、作出一次廉洁公开承诺、建设一个“廉洁工地”宣传栏、开展一次廉洁风险排查的五个一标准动作,再加一个自选动作),严格“2个监督”(自身监督和社会监督)的“12512”举措,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着力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下阶段,湘潭市住建局质安监站将继续坚持“树廉洁意识、建优质工程”的理念,着眼于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项目落实各项廉政制度,加大对工地廉洁情况的走访,听取不同层次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更加主动地接受上级纪检部门的指导和监督,持续推动“廉洁工地”建设。(湘潭市住建局质安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