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新塘社区:全面“体检”让低保更“阳光”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1-07

为切实做好2020年度低保年审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杜绝“人情保”、“关系保”,防止社区干部违规违纪,近日,书院路街道新塘社区纪检员结合低保年审工作,对辖区内享受低保政策的居民进行入户督查,对社区低保工作进行全面“体检”。

“您好,我是新塘社区纪检员,今天来您家主要是想了解下您家目前的经济状况……”“请问在日常工作中,社区低保员有没有要你们请吃饭或送红包的现象……”这是近期纪检员上户督查时最常问的问题。

督查过程中,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公开、公平、公正”和动态管理的原则,社区纪检员深入到每户低保群众家中,对低保户的家庭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做到一查、二看、三访、四问:一查家庭成员组成及其就业情况,二看家庭居住环境、身体状况和生活水平等,三访家庭成员劳动能力状况及家庭收入,并走访邻里进一步核实,四问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是否有吃拿卡要、态度冷漠等现象。同时,对举报监督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知晓率。结合调查情况,与各低保户的申请资料进行比对,对发现的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家庭,督促社区负责低保工作人员进行清查、及时取消。

本次共督查低保居民45户,1户因为2021年1月办理退休,不再符合办理低保的相关要求,2021年2月将对其进行取消低保。接下来,新塘社区将持续对低保政策、困难群众救助慰问等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为惠民政策精准落实保驾护航。(岳塘区书院路街道纪工委 齐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