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湘潭经开区纪工委:实行“四个一”活动 严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1-06

为强化纪律监督,保障湘潭经开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11月3日,湘潭经开区纪工委召开换届选举风气监督工作专题会议,对换届选举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谭作权出席并主持会议。

区纪工委制定了《关于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成立由区纪工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巡回督查组,巡回督查组向每个村(社区)派驻换届风气监督员,履行向驻点村(社区)党员、群众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关注驻点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动态和换届风气,监督驻点村(社区)干部在换届工作中的履职履责情况,及时发现违反换届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职责。

同时,利用各类会议、标语横幅、宣传栏、短信、微信等载体,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组织开展好“四个一”活动,确保换届纪律家喻户晓、入脑人心。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要求各村(社区)要在换届选举前开展一次换届纪律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以及“8个严禁”“9个不选”等纪律要求。编印一套警示案例。收集外地查处的有关村(社区)换届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印发各村(社区)学习,坚持以案说纪,强化警示教育。签订一份承诺书。要求各村(社区)“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向乡(街道党(工)委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并在所在村(社区)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发送一封提醒函。区纪工委在换届选举前向每一位村(社区)“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以及乡(街道)负责换届选举有关领导发送一封“提醒函”,强调和重申“8个严禁”“9个不选”等纪律要求。营造浓厚的换届纪律氛围,及时打好“预防针”,督促全区党员干部群众严格遵守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

谭作权指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年底的中心任务和头等大事,关系到基层政权的巩固和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经开区纪检监察机关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严明换届纪律,以实际行动来践行“两个维护”。(湘潭经开区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