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天易经开区: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 靶向治疗堵漏洞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0-29

10月26日,针对湘潭天易经开区纪工委发出车辆租赁违规等问题的纪检监察建议书,湘潭天易经开区招商和商务局立即做好整改落实并出台《招商和商务局商务租赁用车管理办法》,及时堵塞工作漏洞,健全建立长效机制。

“纪检监察建议书对我们的工作既是监督指导,也是一种保护机制,在一些不合规的现象处于萌芽的阶段,纪检监察建议书能避免我们酿成大错,这才是长久的、健康的机制。”湘潭天易经开区招商和商务局副局长李荆表示纪检监察建议书能督促各部门健全规章制度,提高办事效率,防控廉政风险。

“纪检监察建议书是放大监督功效的一把“利器”,因此我们在行使权力上也是慎之又慎,依法依规有依据的下发文件,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在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上运行。”湘潭天易经开区纪工委副书记胡凌云介绍,纪工委监察局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定位,针对部门负责人、重要岗位人员“量身定制”谈话清单,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廉政谈心谈话100余人次,在谈话中发现的廉政风险点和工作薄弱环节,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

同时,在日常监督检查和处置有关问题线索时,纪工委监察局还针对发现的各部门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工作薄弱环节,如针对湘潭天易经开区建设管理局工程建设领域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组织人事和社会事务管理局临聘人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为党员干部职工敲廉钟、吹廉风、立好廉政旗、筑好廉政墙。

今年以来,湘潭天易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局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标本兼治作用,通过廉政谈话、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找准制度、管理上的漏洞,有针对性地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被监督单位举一反三,找准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建制度、补短板、抓整改。截止10月份,湘潭天易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局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3份,推动建章立制20项,有效解决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70余个。

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湘潭天易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局还建立“回头看”督促机制,采取建立台账、定期督查、回访询问等方式,持续跟进被建议单位整改情况,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切实发挥监察建议书“利器”作用,严防整改走过场、打折扣。(天易经开区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