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龙洞镇:迟到的养老金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25

前几天,今年68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细乐领到了第一笔养老金。68岁才领到第一笔养老金,究竟是怎么回事?9月24日,镇干部赶到湘乡市龙洞镇建时村李细乐家了解详情。

“我是1952年出生的,登记时误写成1963年。当时糊里糊涂,没有及时改过来。谁知到了60岁,却拿不到养老金。”李细乐告诉镇干部,他患有肺气肿和冠心病,需常年服药,因病致贫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养老金对他来说,是一笔不少的收入,可60多岁了却还拿不到,老李很烦心。

去年,龙洞镇纪委委员贺扬成了李细乐家的结对帮扶责任人,自从结下这个“亲戚”,贺扬跑前跑后帮他家申请了不少帮扶政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李细乐拜托贺扬帮忙解决这个困扰他多年的难题。

贫困户的难事,就是帮扶干部的大事。贺扬先来到湘乡市公安局龙洞派出所查询,发现李细乐户籍档案的出生日期一栏写的是“1963年”。根据李细乐回忆及查找到的资料,贺扬推断在1964年全国人口普查时,应该有当时的人口年龄记录。于是,他在单位开了介绍信,来到湘乡市档案局,调取了1964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找到记录时才发现,他的确是1952年出生,但登记的名字却是‘李细罗’。”贺扬说。

真是好事多磨,一心想把事办成的贺扬,只得继续和派出所对接。龙洞派出所也高度重视,派出警力进行了更为细致的核查,多次走访李细乐的亲属、同学等,通过种种程序,最终审定了李细乐的人口信息。

去年底,李细乐拿到了新的户口簿和身份证,并重新办理了社保。根据政策和实际情况,他的养老金将从2018年起开始发放。前几天,他领到了第一笔养老金2163元。“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脱了贫。党的好干部,又帮我解决了难题,”李细乐笑着说。(湘乡市龙洞镇 何兴安 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