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公权力岂能沦为谋利筹码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10-18

2021年10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以案为鉴 城投公司经理花公款买了自己投资的停车场》,“主人公”湖南省安化县城镇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经理林柑蕾和谌某2015年以420万元的价格合伙买下了地下停车场,林柑蕾实际出资123万元。双方约定:林柑蕾出资约占三分之一,但利润拿一半。后林柑蕾利用手中的公权力,通过政府收购的方式转手将停车场资金顺利套现,林柑蕾共获得股份利润和干股利润204万元。2020年12月,林柑蕾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2021年1月,林柑蕾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

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无蜜不招彩蝶蜂。在谌某的眼中,林柑蕾手中的权力是他攫取财富的钥匙,谌某嗅到了林柑蕾身上的贪婪本性,抓住了她的软肋,从而轻而易举将她围猎。而林柑蕾受到利益的驱使,将自己的公职身份抛之脑后,胆大妄为地将公权力作为她入伙谋利的筹码,最终把自己搭了进去。

公权力姓公不姓私。公权力由党和人民所赋予,只能用在为公为民上,容不得任何人以权谋私,为己牟利。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诱惑越来越多,各种诱惑时刻在考验着党员干部的自身定力。现实中不少违纪违法案例表明,当一部分人手中握有权力之后,飘飘然地认为这是自身奋斗得来的结果,要想方设法通过一些手段来将权力变现。这种用公权谋私利的方式,党和人民不会答应,党纪国法也不会容情。

有权不可妄为,用权必受监督。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制度约束不断加强,那些挑战党纪国法的“蛀虫”,终将得到严惩。案例中林柑蕾在2019年1月就提前办好了退休手续,认为自己已经平安着陆,但最终并没有逃脱党纪国法的天罗地网。其实,在她以权谋私、任性妄为的时候,就应该清楚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非法利益终究是非法的,任凭其如何变换形式都改变不了肮脏的底色。

初心应当牢记,使命应当践行。国庆期间热映的电影《长津湖》引发了一波爱国热潮,人们纷纷感慨于先辈们的英勇无畏,正是他们的热血和牺牲才换来了如今的繁荣稳定。如今,山河已无恙,国力正昌盛,对于革命先辈们的精神,我们除了缅怀,更要传承与弘扬。身处和平年代,党员干部们的战场转移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途中,应当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带领广大群众接续时代的“接力棒”,继续创造一个个“中国奇迹”。绝不允许任何人背弃初心使命,破坏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发展成果。

警钟不断敲响,绕耳的余音时刻警醒着每一位党员干部要秉公用权。要时刻牢记公权力姓公不姓私,公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群众谋福利,而非为个人牟利的私器,公权力不可沦为谋利的筹码。(湘潭县锦石乡纪委 赵航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莫把亲属贿赂当亲情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