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防微杜渐,警惕“渐进式”腐败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10-12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所做的这些违纪违法和犯罪的事情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现在我对自己的行为悔恨不已……贪欲就像恶魔一样一点点侵蚀我的思想、大脑,在一次次受贿中,我收受的数额也一次比一次大……”2021年3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镜鉴 | 包藏私欲 上演“变脸”》,“主人公”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扎西江措的忏悔录,让笔者深受警醒。

出生在养护道班上、成长在川藏公路边的扎西江措,是标准的“交通二代”。他念书在交通学校,工作在交通系统,一步步在交通系统成长为高管要职。他也曾是长期驻扎在青藏公路、川藏公路等国道和区内主干线公路施工一线满腔热血、苦干肯干的能手。扎西江措被提拔为天路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在上任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常把“宁当恶人、不当罪人”挂在嘴边,要求下属,既要对质量问题敢于说“不”,更要对腐败问题敢于说“不”。然而“不当罪人”的人却被四川某集团公司老板王某某送来的50万元砸得晕晕乎乎,砸成了“罪人”。从天而降的不仅是馅饼,更是贪欲的陷阱。扎西江措收受的金额从几十万到几百万再到几千万,从收受人民币、美金,再到公司干股,自2001年至2020年,收受财物共计10236万余元,其数额之巨,令人咋舌。2020年9月,经西藏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自治区党委批准,给予扎西江措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其量变到质变、小节到大错的过程,可谓“渐进式”腐败的鲜活写照。这“温水煮青蛙”的“渐进式”腐败在当下绝非个案。李世镕自2002年11月至2016年9月间历任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副市长,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以及呼伦贝尔市委书记之职,其犯罪事实多达33起,均发生在这14年间。从最初收受他人1万元“礼金”开始,到随时随地动辄收受他人几十万、上百万元现金、存款、干股或房产等财物,再到直接要求他人购买汽车供自己或家人使用,继而发展到为其家人、情妇打招呼违规在某集团公司入股而取得巨额分红,以借为名强行索取他人钱物,其受贿手段之多样,涉案数额之巨大,令人发指。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查处的那些腐败分子,之所以跌入违纪违法的陷阱,从根本上讲就是把初心和使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渐进式”腐败暴露出的是部分党员干部被“温水煮青蛙”,从收受一袋土特产、一条烟、一张购物卡、一沓现金开始,逐渐在贪图享乐、利令智昏、甘被围猎中迷失自我,最终与党的初心和使命背道而驰,身陷囹圄。

那么,对“渐进式”如何抵御?笔者以为,最主要的是要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完成从“不敢腐”到“不想腐”的转变。面对权力,要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面对诱惑,要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要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做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党员干部。(湘潭县排头乡纪委 马佳)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莫让民生工程成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