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年轻干部要练好“内功”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9-15

近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年轻干部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正是大展拳脚之时。只有苦练内功,才能练就“十八般武艺”,进退留转“收放自如”、解决难题“游刃有余”、带领发展“拳拳到肉”,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练好“内功”,锤炼坚不可摧的理想信仰。人无志向不立,党无信仰不存。年轻干部要练好坚不可摧的理想信仰“内功”,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常宁市纪委监委张小华同志用生命诠释了做“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为党的事业奋战到人生的最后一刻,而反观像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一类落马官员,正是因其背离誓言、放弃信仰而迷失了方向,导致蜕化变质。新的时代,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唯有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著、至信而深厚,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才能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才能铸牢永葆本色的铜墙铁壁。

练好“内功”,燃起势不可挡的昂扬斗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站在历史的新方位,年轻干部要把年轻人身上敢闯敢试、不断创新的勇气,以及丰富的知识和工作的激情,化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化解矛盾的能力,在服务地方发展中谋新招、出实力、求实效。要燃起势不可挡的昂扬斗志,敢拼敢干,主动到基层去经风雨、见世面,到艰苦地方去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切实练就一身硬骨头、一副铁肩膀。

练好“内功”,涵养矢志不渝的爱民情怀。年轻干部好比一株幼苗,想要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就必须要把根深深地扎在了群众中。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昔日的盐碱地上而今已是焦桐成林;“太行公仆”吴金印,哪个乡镇穷就往哪里去,干一处响一处,走一路富一路,都是因为他们饱含了拳拳为民的爱民情怀。年轻干部受组织上安排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练好“内功”,永葆一尘不染的清风正气。“政者,正也”,一身正气是一代代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为人之道、处事之基。综观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前官后店、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拉票贿选、买官卖官,令人警醒、发人深思。年轻干部要练好廉洁自律这项“内功”,严以修身,严以律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切实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慎微、慎独、慎交友,管好亲属和身边人,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自觉排除市场经济负面思想的干扰,坚决反对特权思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秉公用权、依法用权、阳光用权、廉洁用权,永葆一尘不染的清风正气。(湘乡市壶天镇纪委书记 邓红梅)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让尊师重教回归纯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