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帮孩子系好廉洁第一粒扣子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9-02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这样一个片段:5年级的小皮球(陈东)和同学在教室走廊踢足球,致使墙上有一些的球印。

(剧情再现)

……

老师:侯同志您看,这些都是陈东同学的杰作!

小皮球:又不是我一个人在这踢球弄的,一起踢球的人好几个呢。

老师:可我就抓着你了!侯同志,这就交给你们了!

侯亮平:小皮球,为什么不去球场踢,非得在这踢?下次注意啊。同样的错误不能犯三次。

小皮球:我也想到球场踢啊,可队长就是不让我们上,这星期两节体育课都是踢足球,我花十五块钱买了个替补队员也没替补上。

侯亮平:什么?上场踢球还得花钱,你们老师知道吗?

小皮球:不知道啊。是队长和副队长问我们要的,队长收十块,副队长收五块。我们六个替补都交了钱,其实都是白交,都没轮上。

侯亮平:你们这是行贿受贿,是犯法的。

小皮球:犯啥法?不花钱办不成事,现在都这样。

侯亮平:还都这样!你等着,我找你们校长谈谈去。

校长:不可能,我们这里可是省市重点小学。我非常理解你们家长维护孩子的心情,但是这样的不良作风是不可能出现在我们学校的。

侯亮平(递上名片):校长,我的工作呢,就是找事实讲依据,我只是向您反映这个情况,到底有没有,还得靠您去调查。

校长:诶呀!侯局长,刚才我的话可能表述得不太准确。待会儿,我让他们班主任老师,哦,不,还是我自己亲自去调查处理。

侯亮平:反腐得从娃娃抓起,我希望那位体育老师能给每个学生一个公平的机会,能让每个学生都上场,不要让孩子们从小就学会用这种腐败的手段去得到机会。当然了,陈东回去,我会好好教育,好好给他上一课。

……

其实,《人民的名义》中涉及腐败陋习对孩子的影响不仅仅只有这一个片段,小皮球还说出了自己班级里的日常:课文没有背,没事儿,交钱给你保过!作业没写,没事儿,交钱替你写!甚至男生的梦想都变成了开兰博基尼,女生的梦想是嫁入豪门……

“人之初,性本善”,为何孩子们会产生一些扭曲的认为:要用15元贿赂足球队长,给自己争一个上场的机会?白岩松曾说:人性的善恶,环境使然。正如陈东的爷爷陈岩石所说:这是大人的世界出了问题!我们在生活中是不是也看到:十三四岁的孩子过生日,也学着大人摆上一大桌,邀上好友同学,上菜上饮料上槟榔甚至上酒上烟;而且非得在寝室教室打一场“蛋糕仗”才算把生日过到高潮……这都是从大人们那儿学来的,甚至是大人们认为应该这样而惯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孩子的心灵犹如一张白纸,你不帮助、引导他画出美丽风景,他便会在“近墨者黑中”胡乱涂鸦,不辨美丑善恶。

对待这些可爱的孩子的教育,在扶正滋养的同时,要引领提纯,如果任周围的恶草疯长,将吞没收获的希望。梁启超有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孩子的小世界里,藏着未来的大乾坤。其不正三观一旦形成,假以时日,轻则贻误个人的成长,重则延续社会不良风气、危害人民和国家的利益。

青少年的成长需要全社会为其营造良好的环境:学校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精耕细作,勿把小孩子的事情当作云淡风轻的小事,要培养孩子廉洁观,在潜移默化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家庭要重视良好家风建设,作好示范,引导其确立正确的金钱观,做到取之有道、花之有度、用之有益,及时纠偏矫错;社会亦要关注这个特殊群体,以对国家未来负责的态度,构建崇尚廉洁的大环境,帮助其扣好廉洁第一粒扣子,这也是大思政课的一个要求。(湘潭县第八中学 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