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党员干部切莫在“八小时外”任性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8-31

据前段时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国共查处违规吃喝问题459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033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党上下持续发力,大力整治“四风”问题,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近年来,“四风”问题呈现隐蔽性、顽固性、反复性特征,一些突出的“四风”问题,尤其是党员干部“八小时外”违纪违法行为层出不穷,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必须坚决整治,严肃处理,以正党风。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和政策约束下,“八小时内”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行为规范在制度监督下有了明显改善。而纵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很多党员干部因“八小时外”违纪违法行为而落马的案例比比皆是。“八小时外”的行为是衡量党员干部党性观念的“试金石”,是领导干部理想信念、道德品质、个人情操等综合素质的真实表现,“八小时内”的遵规守纪不一定能确保“八小时外”的行端影正,“八小时外”的麻痹懈怠则必然会影响“八小时内”工作作风。各级各地也纷纷出台禁令、准则,采取形式多样的手段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防微杜渐、抓小抓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小事小节、细微之处往往就是党性、原则、人格的一面镜子,党员干部要注意生活细节。“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一名党员,就应该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守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党员干部要在小事小节上强化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远离低级趣味,同时要管好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清廉本色。

党员领导干部是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个单位、各级组织的“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关系到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影响党的各项事业发展。党的宗旨和路线决定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无论是“八小时内”还是“八小时外”,与群众交流沟通过程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领导形象的体现,同时还有着很强的影响力。党员干部“八小时外”也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行事,清清白白为“官”。古人云:“上贪则下赃,上廉则下洁,上行则下效”,政治生态清朗才能推动整个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党员干部“八小时外”不可任性,既是新时期面对新问题所提出的必然要求,更是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自律意识、表率意识、为民意识,努力成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期好干部。(湘潭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组)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身正才能新“官”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