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莫让“一把手”沦为捞钱好手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7-26

泸溪县政协原副主席杨昭君,曾担任该县公路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一把手”长达十多年,其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财物合计390万余元。去年12月,杨昭君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50万元。(来源:三湘风纪网)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杨昭君与其他许多落马“一把手”一样,都是在各式宴请、阿谀奉承、溜须拍马等“糖衣炮弹”中没能抵住诱惑、守住底线,很快与商人老板们打成一片,称兄道弟,亲清不分,将工程项目当成“自留地”“钱袋子”,在疯狂逐利中沦为捞钱的一把“好手”,一步步作茧自缚。

权力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好可以造福于民,如果被滥用,极易扭曲为个人敛财谋私的工具。为了避免“一把手”滥用职权,必须给权力涂上一层“防腐剂”,加上“紧箍咒”,使其只能为公不得谋私。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 你们手里的权力都是用来为民服务、为群众谋福利的,不能成为满足个人私欲的“工具”,更不能成为一本万利的交易手段,否则,后果将是贻害无穷。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要求,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这是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到实处的关键环节。“一把手”出了问题极易传染蔓延,危害班子、带坏队伍,污染一方政治生态。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一把手”带了头,下属们就跟着“前腐后继”,整个机关就成了浩浩荡荡的腐败队伍。如此一来,哪里还能寻得一片“净土”?

因此,加强对“一把手”的权力制约,解决“上级管不到,同级不好管,下级不敢管,群众管不了”的监督难题,是解决“一把手”腐败的重中之重。“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遏制住“一把手”腐败,会让反腐大业事半功倍。

利器不磨会生锈,探头不擦会蒙尘。要想利器长闪寒光,探头长保清晰,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决防止“一把手”变成“一霸手”。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明确“一把手”、领导班子集体、领导班子成员的职责权限,切实厘清权责边界,做到权责清晰、权责统一。要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一把手”末位表态和发言机制,推动议事决策全过程纪实,防止“一言堂”现象发生。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谈话函询、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日常考核、参与部署会议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一把手”日常管理监督,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衍生为大问题。(湘潭县青山桥镇 叶庆)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青年干部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