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青年干部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7-23

近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一张起拍价80元的游戏卡牌,被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开拍没多久被炒至8700余万元,虽然这场恶性竞拍的闹剧被很快叫停了,但游戏卡牌的原主人“95后”干部张雨杰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据查,张雨杰在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交易管理科工作期间,通过伪造收款事实等方式侵吞公款近7000万元,用于消费挥霍和支付买房费用。

张雨杰案并非个例。近年来,像张雨杰这样的“90”后贪腐案例并不鲜见,有的收受贿赂炒股理财,有的挪用公款超前消费,有的截留民生资金沉溺网络赌博。他们多数拥有高学历、高能力,但社会阅历尚浅,容易受不良风气影响,导致价值观出现偏差,盲目攀比爱慕虚荣,难抵诱惑走入人生的歧途,最终因违纪违法而身陷囹圄,让美好的青春戛然转折。

这些自毁前程的青年干部,在从学校到单位的“人生转折点”上,在如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问题上,交出了一份错误的答卷。他们没有自觉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把纪律和规矩当成了耳旁风,放任人生的“风纪扣”扣松扣错,最终导致剩余扣子全扣错。衣服的扣子扣错尚有机会重来,人生的扣子一旦扣错,是无法重来一次的。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更高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水平,更要坚决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始终高悬心中的“戒尺”,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当好青年人的表率,切实承担起历史和时代赋予青年干部的使命职责。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青年干部在成长的道路上,不管是想成长自我的小愿望,还是有胸怀天下的大抱负,切不可好高骛远、沉迷幻想,只有扎实工作,踏实做人,才是青年干部增强本领、实现理想的必由之路。不管沿途会碰到怎样的阻挡和考验,面对怎样的诱惑和选择,都要始终保持工作、学习生活和廉洁方面的自律,养成好习惯、塑造好品德、锤炼好作风,把挫折考验和艰难困苦转换为养分,浇灌梦想,一定会迎来丰硕的果实。(湘潭县中路铺镇纪委 谭斯文)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家风正,方可政风清